私下評論搞砸美加談判? 川普批不實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週五(8月31日),一家加拿大媒體報導稱,川普私下侮辱性地評論加拿大與美國的貿易談判。該消息導致正處於關鍵時刻的美墨談判陷於僵局。川普總統就此再批媒體進行不實報導。

週五,川普抨擊所謂「消息人士」公然違背他的原意,對他評論美加貿易談判的話曲解報導。他在推文中表示:

「哇,我對彭博社私底下評論了加拿大問題,關於評論的透徹理解也遭到公然違背。好吧,只不過多點兒不實報導。我習慣了。至少加拿大知道我的立場!」

週四,川普就美加貿易談判問題接受了三名彭博社(Bloomberg)記者採訪,並做出私下置評。但估計一名記者洩露了川普的非正式評論,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記者隨後公開了川普的「私話」,並說自己不會說出是如何得知這些信息的。

《多倫多星報》8月31日上午報導稱,有人向其洩露了重磅新聞——川普說,他對加拿大一點兒也不會妥協,要求加拿大完全依照美國擬定的條款簽署協議。

美媒隨後相繼報導,川普這一侮辱性評論導致美加貿易談判週五早上翻車了。

《多倫多星報》報導稱,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週四私底下告訴彭博社記者們,在與加拿大的貿易談判中,他沒有做出任何妥協;但他不能這樣公開表示,因為「這將是如此侮辱,他們無法達成協議」。

該報導還「透露」了其它一些所謂川普的不公開評論,但都是侮辱加拿大的語言,並且稱,川普說協議要「完全符合我們的條款」。

彭博社主編、採訪川普的記者之一米克爾思韋特(John Micklethwait)拒絕評論《多倫多星報》的報導,並表示,「『不公開』意味着不公開——我們應該尊重這個」。

川普週一宣布,美國已與墨西哥達成新貿易協定,他將終止現存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立即啟動與加拿大的談判。

之後,川普把與加拿大重新修訂《北美貿易協定》的最後期限設在本週五。

為了能在截止日期前達成協議,美加兩國談判代表週三晚上通宵達旦地工作,最大限度地尋求共識。在談判的關鍵時刻,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仍表示對達成協議感到樂觀。

但週五上午,《多倫多星報》的報導使情況急轉直下,方慧蘭告訴記者,雙方離達成協議尚有距離。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Trudeau)週五也強烈表態,聲稱加拿大只簽署對自己有益的協議,達不成協議要好於達成對加拿大不利的協議。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