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罕见大揭中共老底:GDP第二是吹出来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俄罗斯主流媒体《生意人报》近日再发文,质疑中共的经济发展数据造假,指出中共GDP世界第二完全是吹出来的。

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25日发表题为《GDP的欺骗》的长篇评论文章,指GDP已经成为了一些权贵为达成自己的目地而使用的工具。虽然GDP显示了一段时间内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动总量,但它真的能代表实力吗?

文章点名“中共”就是片面迷信GDP数据增长、而非看重国家经济实力增长的一个典型例子。

文章说,在中国大陆,非生产性经济活动数额巨大,这就人为地提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值。在一定程度上,这与前苏联和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做法很相似。而后两者的结局大家都已经知道了。

前苏联因计划经济崩溃而解体;日本则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出现了“泡沫经济”,当时的日本经济受到了大量投机活动的支撑,因此随着90年代初泡沫破裂,日本经济出现大倒退,此后便进入“平成大萧条”时期。

《GDP的欺骗》强调说,西方的市场经济中虽然也存在非生产性的经济活动,但却远远少于中共的数字。

俄罗斯专家指出,真正的经济发展和实力的计算,应该从GDP中剔除非生产性金融投资,并重新调整收入分配,然后通过对社会的几种基本资产的计算,来得出真实的GDP数值。

所谓“非生产性金融投资”,文章举例说,如果一家公司建设了一个大型体育场,这种投资生产活动确实产生了数额巨大的GDP,但是,它并不会为这家公司创造财富,相反地,会削减公司的财富,甚至会使其陷入财政困境。在这个例子中,GDP的增长反而为该公司经济实力带来了负面的结果。

文章指出,但中共的问题是,权贵们有着自己的政治目的,因此利用数据展示经济的所谓“增长”就变得更重要。但遗憾的是,中共自己也渐渐地相信了那些被人为吹大的GDP数据。

曾精准预测了2008年经济危机和2014年卢布大贬值的俄罗斯市场财经分析专家、电视节目主持人斯捷潘•吉姆拉,曾在一次研讨会上对中共的经济很不客气地评论说,那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随时可能崩溃,因为中国人75%的财富都用在了楼市上。

吉姆拉还讽刺中共自以为是,“中共领导人却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能够将这个泡沫慢慢地、无痛地变小。”

美国《财富》杂志也曾发文表示,中共体制内已经有一些官员承认,大陆的经济数据多年一直造假,包括财政收入、家庭收入和GDP等数据都有夸大的成分。

中共经济数据GDP造假的背后

据中共官方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第二季度,大陆GDP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此,中共就一直自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但自2018年开始,中共官媒多次自爆地方经济数据造假。首先是内蒙古官方承认GDP造假,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原公布值的73.7%,并核减工业增加值40%。随后,天津滨海新区也承认2016年的GDP造假,去掉造假的数值后,2016年天津的GDP相对2015年萎缩幅度12%。

另外,2017年初,在辽宁省人大会议上,辽宁当局公开承认此前数年GDP连续造假,GDP实为负成长23%。同年12月,中共审计署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审计结果中,云南、湖南、吉林、重庆4个省份的10个市县(区)均出现财政数据造假问题,虚增的财政收入高达15.49亿元。

对于官方自爆财政数据造假,有分析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财政收入越来越恶化。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共地方政府的经济数据“注水”和“挤水分”,都与政府的推动有关。“过去的中央政府强调GDP增长,评价地方官员的政绩是经济增长率,所以地方政府对GDP造假。”

而当新官员上任后,这些造假数据反而成了他们的“束缚”,因此,“新上任的官员(不得不)把前任的造假数据砍掉一点,这样才能显示出他任内出现的新的经济增长率。这是中共官场的为官之道,关系到官员的面子问题。”

程晓农还指出,中共各级政府不仅GDP数据造假,财政收入也造假,所以,当“GDP砍下来,财政收入也就砍下来了,这样地方政府没钱的真相就暴露出来。而地方政府会以经济困难为由,向中央(中共)政府提出更多的补贴(旨在从中谋取私利)。这是地方政府更改GDP的另外一个目的。”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