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优先处理中共推迟朝核磋商 专家:北京选择拖延是最坏措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6日讯】本周四中美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低调结束,双方在如何解决贸易冲突上并未取新的突破。在贸易战压力继续上升之际,美国政府宣布推迟朝核磋商,优先处理与中方的这场贸易对决。有英媒日前引述经济学家指出,贸易战已暴露出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贸易战拖延的时间越长,对中国将越不利。

川普优先处理贸战 谈判僵局凸显美中矛盾不可调和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4日突然在推特上发出消息称,鉴于平壤方面在拆除核设施上进展迟缓,而中国与美国间贸易紧张状况也没有改善,国务卿蓬佩奥本月访问朝鲜的计划将取消,而蓬佩奥将来再访朝鲜,极可能是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解决之后。

外界分析认为,从川普的上述言论显示,美国选择贸易战的优先级别高于朝鲜去核问题。

而就在本月22日和23日,美国财政部官员与中共商务部派出的谈判代表,刚刚在华盛顿举行了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的首次谈判,但这次的“磋商”显然未能取得什么实质性的成果。

白宫发言人沃尔特斯(Lindsay Walters)日前发表了一份简短的电邮声明称,中美双方这次为期两天的讨论,“就如何在经济关系中实现公平、平衡和互惠交换了看法”。而谈判的内容包括“解决中国的结构性问题”,还涉及到中国方面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政策等问题。

谈判结束后,美国政府按计划从23日开始实施对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北京方面也立刻采取了同等报复措施。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提案举行听证会,如果这项计划获得通过,新的关税措施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实施。

针对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的现状,英国BBC中文网24日发文,分析了中美贸易冲突中,双方最难以达成协议的关键点所在。

文章表示,川普当局为了保住共和党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并确保川普赢得中期选举,因此有与中方就贸易冲突问题展开谈判的意愿;而北京方面急需稳住汇率,扭转经济放缓的趋势,因此也需要在谈判桌前与美方达成协议。但双方的谈判却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是因为双方经过第一轮接触后已发现,中美在谈判诉求上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文章分析指出:美国方面的诉求一直都十分明确,——即停止知识产权侵犯、降低贸易壁垒。正如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谈判前已表明的那样, “川普的目标是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及配额,阻止知识产权被盗,并停止强制技术转让。”

对美国而言,这一诉求与其核心利益相符。因为美国对中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创新质量和技术发展能力的引领地位,所以美国政府正试图通过贸易战来予以捍卫。

问题的关键是,对于川普政府关切的上述问题,中方至今没有作出能够让美国接受的让步和改变的意愿,早在中美第一轮谈判时,中方对于美方有关限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议即明确拒绝,声称这个问题“没得谈”。

贸战持久化 学者批北京拖延战术有害

随着贸易冲突逐渐演化成“持久战”,北京当局面临的压力显然将快速增加。随着贸易战的持续,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已开始暴露出来——比如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短板,债务风险高企,以及国内经济运转效率低下等等。就如同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吴庆稍早前指出的那样,“拖延”是中方应对贸易战措施中最坏的一个,因为“拖延的时间越长,对中国越不利”。

美国资深媒体人魏碧洲25日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也指出,当前国际形式变化的不确定性对中共政府“十分不利”。

魏碧洲表示,2000亿美金的报复性关税,数额已近中国对美出口数额总量,如果真的在9月底10月初实施,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而中共政府之前忽略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中国产业链外移的情况早已出现,而川普的上台加速了这个过程。“若在今年11月前双方间没能谈出明确条例的话,在中国中下游产业链上的美国各大公司会跑得更快。”

他分析指出:现在整个国际分工也因为川普的一系列举动而作出了调整。川普政府为美国公司减税,吸引了大批公司回国。美国现在又与墨西哥、加拿大等国都在进行谈判,可能会有新的整合和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再不根据形势想出新办法,这当中的不确定性对中国十分不利。

事实上,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已公开宣称,美国将组团对付北京。现在美国已经联合了欧洲,还要联合日本、澳洲等发达国家,要共同逼迫中共政府遵守公平贸易的原则。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