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1日讯】所谓“国产红芯浏览器”抄袭Google事件曝光,引发广泛关注。英媒引述律师分析称,红芯未标注所使用的Google开源项目的来源,因此Google有权禁止其使用。另外,网友质疑红芯有中共官方背景。

英国金融时报(FT)日前报导,该报记者自己亲身下载了红芯浏览器,并在其安装包里找到了网传的Chrome文档。报导称,红芯公司网站目前已经关闭了红芯浏览器的下载。

报导中引述一位知识产权律师的说法称,如果红芯公司没有标识其使用软件的来源,Google有权利停止其使用Chromium开源项目。

该律师表示,“使用Google的开源项目并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在被广泛曝光前,这家公司没有注明代码来源。”

Chromium是指Google旗下浏览器Chrome的开源代码项目。Chromium使用了常用的开源软件协议BSD,Chromium网站列出的BSD协议中,包括著作权声明:“Copyright 2015 The Chromium Authors.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协议还包括,源代码的再使用需要保留上述著作权声明,以及此条件列表和免责声明。

8月17日,红芯时代科技公司发出公开致歉信,自认在近期的融资宣传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误导部分读者认为其从零开始研发了浏览器内核”。声明中还承认,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Chromium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

红芯抄袭事件曝光后,有网民质疑为何这样一个项目还能融资数亿元人民币。在红芯科技的重要投资者中,还包括具有国资背景的重庆贝信电子信息创业投资基金。有人怀疑,红芯事件背后还有更高层次的操作。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北京高层不断强调自主开发,关键技术不能受制于人。这是发生红芯这种“大跃进”事件的起因。

红芯公司8月15日曾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打破美国垄断,自主开发出中国首个智慧浏览器内核,并完成2.5亿元人民币的C轮系列战略融资。

不过,次日即有网友爆料称,在红芯浏览器安装包中发现一个Chrome文档,认为红芯浏览器“只是Google浏览器换了层壳”。

美国CNBC同日报导称,“红芯公司还将其包装成中国国产技术进行销售”,“看起来红芯公司似乎欺骗了投资者”。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