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戳破黑幕 贸战引发中国粮仓频“失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中美全面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大举加征美国进口粮食关税。进口粮价不再低廉,因差价消失,买进口粮食充国产粮食之路被堵死,专家说,以往虚报的高产面临露馅危机之时,中国多地粮仓陆续传出火灾意外,或正是贸易战“惹的祸”。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在港媒刊文说,自2002年起,中国就成为粮食的纯进口国,近年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去年中国进口的粮食就达到1万3千多万吨。其中大米和小麦等主粮依赖进口。

文章说,今年中国粮食主产区的小麦收购量大减,其中河南的小麦减产高达6成,不过,中国粮食仓储量仍然“充足”。

有知情人士称,因进口粮食比国产便宜一大截,有人疑虚报国内粮食高产外,大量购入进口粮食充作国产粮食,既补足粮仓不足之数,还可从中赚取差价。因此国家粮库上报的收储量,也不因耕地连年减少而下降。

文章说,自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对美国进口粮食大征高额关税,进口粮价不再低廉,因差价消失,买进口粮食充国产粮食之路间接被堵死了,以往虚报的高产便面临露馅的危机。

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3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要求,2019年5月底前,由省级政府统一组织,各地市级政府开展普查。

通知发出后,网友们纷纷预言:过些天粮仓要着火了。果不其然,通知发出几日后,包括黑龙江林甸、吉林、河南焦作和江西贵溪等地的中央储备粮直属库,相继传出发生火灾的事件。

尽管官方称失火与当局清查库存无关。但网民仍调侃:“别查了!再查下去粮食都烧没了。”另有网民怀疑粮库若不失火,粮食库存亏空和虚报等问题便会昭告天下。

早在5年前,中巡组进驻各地调查期间,中储粮黑龙江直属仓库突然发生大火,造成79个储粮囤表面过火,涉及储量4.7万吨,损失近亿元。使上百万人一年的口粮变成灰烬。

这令舆论联想到雍正王朝《天下粮仓》中“火龙烧仓”剧情,皇帝派钦差查亏空,地方官就一把火把亏空的问题全给烧了。

刘开明分析说,各地粮仓失火若与隐瞒真相有关,同时也反映中国粮食依赖进口这一深层次问题。中国一旦粮食减产,粮荒阴霾挥之不去。

他说,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为全面政治和军事冲突,中国就很有可能发生粮荒,因为进口粮食中,有6成多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或越南等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共对立的国家。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