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7•31政治局会议曝中共心头大患

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最新会议,主题是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如果换个角度看,其会中揭示政策定调之所在,也是“党管经济”的内忧外患所在。

在会后发布的新闻通稿中,若用一句概括主要内容的话即“6稳+1保护”: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外加“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显而易见,下半年经济任务7个核心目标,就有3个“外”:外贸、外资、外企。

除此,还有另一个“外”即外部环境,在会议通稿中是这么说的“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然而回顾今年4月23日,当天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 对外部环境的判断是这样表述的:“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显然在这4个月之间,外部环境已经由“错综复杂”转为“明显变化”,而且使用了以前非常罕见的提法“稳中有变”,这些说明什么无需多言,即中美贸易战已经冲击中国的经济运行并对股汇市等经济橱窗产生不小的利空影响。

例如8月1日的沪指重挫,由于房地产类股领跌而被认为是因会议从严定调房价,但财经分析却多指当日板块全线普跌,是因网上又开始传贸易战最新的事态进展,川普考虑对价值2,0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A股闻风下跌。

大家记忆犹新,贸易战之初,中共大大小小官媒发文评论洋溢着“中无事、中必赢”或“坐等美国投降”的论调,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更喊话称“有信心笑到最后”。

即便是7月6日中美双方正式互征关税后,现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要“以牙还牙”,中方关税可以在25%上多加10%,而且不只是贸易上还手,更可以在美企、美债上着手。

不过仅仅2周后,7月20日美国预定对中国执行第二阶段,金额为160亿美元关税措施(首批500亿美元的剩余部分),中共外交和官媒口径不再热衷“以牙还牙”,且与先前相比尤显转趋低调。

而大陆一般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多很坦诚,与美国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心理和实质层面都很大,这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变数,也是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

经济不稳将导致中共政权不稳,就当前外部环境、国际贸易现况而言,中共可谓视与美贸易战或具体而言视川普为心头大患。

众所周知,中共这次与美国贸易战至今占不了便宜,是因为遇到了一位“不可预测”的美国总统川普,俗话说是不按牌理出牌,但也有人说川普是按更高牌理出牌。

贸易战期间,中共官媒尽讽川普是“孤家寡人”、“众叛亲离”,事实证明,被欧洲日本谢绝联手抗美的中共才是孤家寡人,中兴被制裁国内舆论却心服口服、外强中干的中共才是众叛亲离。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