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7•31政治局會議曝中共心頭大患

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最新會議,主題是為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定調。如果換個角度看,其會中揭示政策定調之所在,也是「黨管經濟」的內憂外患所在。

在會後發佈的新聞通稿中,若用一句概括主要內容的話即「6穩+1保護」: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外加「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顯而易見,下半年經濟任務7個核心目標,就有3個「外」:外貿、外資、外企。

除此,還有另一個「外」即外部環境,在會議通稿中是這麼說的「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然而回顧今年4月23日,當天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中, 對外部環境的判斷是這樣表述的:「世界經濟政治形勢更加錯綜複雜」。

顯然在這4個月之間,外部環境已經由「錯綜複雜」轉為「明顯變化」,而且使用了以前非常罕見的提法「穩中有變」,這些說明甚麼無需多言,即中美貿易戰已經衝擊中國的經濟運行並對股匯市等經濟櫥窗產生不小的利空影響。

例如8月1日的滬指重挫,由於房地產類股領跌而被認為是因會議從嚴定調房價,但財經分析卻多指當日板塊全線普跌,是因網上又開始傳貿易戰最新的事態進展,川普考慮對價值2,0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A股聞風下跌。

大家記憶猶新,貿易戰之初,中共大大小小官媒發文評論洋溢著「中無事、中必贏」或「坐等美國投降」的論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更喊話稱「有信心笑到最後」。

即便是7月6日中美雙方正式互徵關稅後,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要「以牙還牙」,中方關稅可以在25%上多加10%,而且不只是貿易上還手,更可以在美企、美債上著手。

不過僅僅2週後,7月20日美國預定對中國執行第二階段,金額為160億美元關稅措施(首批500億美元的剩餘部份),中共外交和官媒口徑不再熱衷「以牙還牙」,且與先前相比尤顯轉趨低調。

而大陸一般媒體,特別是財經媒體多很坦誠,與美國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在心理和實質層面都很大,這是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變數,也是一段時間內影響中國經濟的重要因素。

經濟不穩將導致中共政權不穩,就當前外部環境、國際貿易現況而言,中共可謂視與美貿易戰或具體而言視川普為心頭大患。

眾所週知,中共這次與美國貿易戰至今佔不了便宜,是因為遇到了一位「不可預測」的美國總統川普,俗話說是不按牌理出牌,但也有人說川普是按更高牌理出牌。

貿易戰期間,中共官媒儘諷川普是「孤家寡人」、「眾叛親離」,事實證明,被歐洲日本謝絕聯手抗美的中共才是孤家寡人,中興被制裁國內輿論卻心服口服、外強中乾的中共才是眾叛親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