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粮仓突发大火 疑毁灭贪腐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近日,吉林省洮南市一粮食仓库突发大火,损失近600吨粮食。由于火灾发生的节点在全国下半年清查粮食库前夕,事件引发民众对地方官员重施故技,烧毁变卖储粮证据的质疑。

据《华夏时报》报导称,7月29日上午8点,吉林省洮南市存有2015年储粮玉米9417吨的大通粮食储备库收纳仓1号廒间,突然发生火灾,烧了4个多小时。初步测算显示,过火粮食约40吨,过水粮食约540吨。

巧合的是,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3日刚刚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对纳入清查范围的企业粮食库存,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依次由承储企业自查,省级政府组织普查,国务院抽查。

该通知发出后不久,即有大陆网民发帖预测说,粮仓很快起火,而数天后预言得到验证。

虽然报导称吉林省粮食局工作人员否认了本次火灾与该通知的关系,但大陆民众却普遍相信,粮仓火警极有可能跟腐败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针对该事件采访了若干大陆民众。其中,沈阳居民王女士说, “粮仓一检查就着火,一着火,整个证据都没有了。粮仓里面有没有粮食都很难说。只要一着火,责任推得精光,证据都烧没了。这一着火,所有涉嫌贪污的线索都不了了之”。

河南焦作居民张先生愤怒的表示,当地近期也有仓库起火的事件发生,“中国(共)的腐败啊,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据我所知,各地的粮食储备都出问题了,陈粮倒卖、新粮收购等每一个环节他们都有魔力的手段。现在国家一清查,肯定一些粮仓要起火。着火就是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前两天,河南焦作就着了一场火,只要是国家粮食储备库,现在每一个省都要起火”。

上海居民胡建国则说:“仓库发生火灾,它这个时间点非常好,就象网上评论的一样。我认为,主要是下面的这些贪官把这些粮食都贪污了。最主要的就是毁灭证据,让上面无处查起”。

报导指出,地方官贪腐的手法是偷取储粮变卖,并在中央官员来检查前放火烧毁粮仓,使真正的粮食储存量无从考究。

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2013年5月底也发生过引发舆论质疑的粮仓火灾事件。黑龙江省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共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其中玉米囤60个,储量3.4万吨;水稻囤18个,储量1.3万吨。而事故4天前中央第一巡视组刚刚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

另外,中共看管粮仓的官员也有不少被揭发贪污。如贵州省毕节地区东关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姜继忠,就因贪污公款315万元,2012年8月被大方县法院以犯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湖南益阳琼湖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宋耀涛,收入不入账,贪污公款两千多万元,2008年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