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贸战对美如节食减肥 有理由对中共强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30日)在“印太商贸论坛”上表示,美国的经济实力良好,有能力在贸易冲突中,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周一上午,美国商会举办印太商业论坛,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罗斯(Wilbur Ross)及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均出席了论坛,与美国商业界领袖讨论总统川普的印太战略。

罗斯表示,美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劲,失业率已经降到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因此,现在正是解决中共问题的一个“对的时机”;美国可凭借自身实力,在贸易冲突中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他说:“如果你想采取强硬的立场,那么正确的时间是你的经济真正强大的时候。当我们非常接近完全就业时,当GDP数字为4.1%时。如果你想做点什么,或签订什么,这是正确的时机,因为更多的经济能力可以更充分吸收短期问题所带来的影响。”

“我把它比作‘节食减肥’:开始时没什么好玩的,也许有点痛苦,不过最终,你会对结果感到满意。”罗斯说。

罗斯还强调,不要以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就是从区域退出,美国仍会深化与印太区域各个伙伴的关系,而且许多国家都在抱怨中共的“一带一路”战略。

针对中共多年来滥用世界贸易体系的诸多违规做法,罗斯表示,对美国商业界不公平。他补充说道,虽然理解商界正忧虑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导致未来前景不明朗,但中共的做法让人难以承受,因此美国必须作出反抗。

对此,有分析认为,罗斯的评论及态度,是川普政府不打算退出与中共贸易战的最新迹象。

美国已经就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川普总统曾表示,愿意对来自中国的所有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白宫在试图缩小美中的贸易逆差,以及使美国公司更容易出口商品并在中国进行投资。

在7月31日之前,公众可以就川普政府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发表意见。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泽上周表示,与中方的贸易紧张关系是一个“长期问题”,可能需要数年才能解决。

目前距离中美两国上次举行正式会谈已近两个月,期间,双方基本停止了高层互动,但双方都曾暗示,可以重启谈判。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