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急?白宫顾问曝美中贸易战时间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0日讯】目前中美均无意让步,外界分析中美贸易战将长期化。有说法认为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或为贸易战转折点,但白宫经济顾问日前透露将在6到12个月内谋求成果,似乎显示白宫并不在意中期选举的影响。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7月28日文章称,虽然美国同欧洲以及北美邻国的贸易谈判取得了进步,但美国和中共还无法弥合贸易分歧,两国尚无谈判的计划。在未来几周,美国将公布对另外16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最终清单,北京预计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回击。

文章说,华盛顿上周几次发出信号,同北京的僵局不会很快解决。白宫高级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国正在讨论,以期在未来6至12个月里取得成果。

美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也表示,北京还没有做出能够让川普(Donald Trump)总统满意的实质性让步。“中美会继续有一些秘密对话,如果他们采取严肃的行动来谈判,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文章还称,由于中方拒绝批准交易,美国高通收购恩智浦的计划被迫放弃。专家们称,暂时看不到僵局的结束。

在贸易战背景下,美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上升的势头,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4.1%,比上一季度高出近一倍。而中共的市场则很快陷入恐慌,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中共海内外媒体在全力开动,试图淡化贸易战的影响。

有党媒引述分析指,川普在11月中期选举前表现强势,将有利选情,暗示川普政府在国会中期选举后有“软化”的动机。还有评论称,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丧失参议院的控制权,可能会导致贸易战降温。

不过,美国官员近日接连向北京喊话,称川普总统不会因为中期选举结果改变既定策略。其中,库德洛20日接受美国网媒Axios采访时表示,北京似乎以为只要将贸易冲突拖延到中期选举,川普的立场就会软化,但是,“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川普都不会放弃,他至少在2021年1月前都是美国总统”。

他还表示,在掠夺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议题上,中方没有做出任何改变,绝对没有给美方任何选择的余地。

此外,7月26日,美国和欧盟宣布达成贸易和解协议,美国承诺不会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而欧盟答应从美国进口更多大豆、牛肉和液化气产品等。

外界认为,欧盟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与中美贸易战直接相关,因为此举将缓解中共加征关税带来的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川普因此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放手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继续对中共加征关税。

按照计划,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税的清单,将在8月底召开听证会,最快9月正式实施。

而库德洛称“计划未来6至12个月里取得成果”,或显示美方的贸易惩罚措施将不止于这2000亿关税计划。

川普曾经警告,如果中共不改变其盗窃知识产权、设置贸易壁垒等不公平贸易行为,已准备好对所有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税。虽然有专家分析,从技术角度上讲,美国不可能对所有中国产品加税,但是川普的表态显示了将持续对中共施压的决心。

在美国技术和经济实力领先的情况下,美国的贸易惩罚手段可能并不限于关税。比如,美国一纸禁令就曾给中国中兴公司宣判“死刑”。

而北京的反击手段,则比较有限。因为中美贸易差距太大,中方无法继续跟进美国的关税措施。有说法称,中共或最后被迫对在华美企动手,但也有分析指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但不利于大陆吸引外资,而且会帮助川普将制造业逼回美国本土。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