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急?白宮顧問曝美中貿易戰時間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0日訊】目前中美均無意讓步,外界分析中美貿易戰將長期化。有說法認為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或為貿易戰轉折點,但白宮經濟顧問日前透露將在6到12個月內謀求成果,似乎顯示白宮並不在意中期選舉的影響。

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7月28日文章稱,雖然美國同歐洲以及北美鄰國的貿易談判取得了進步,但美國和中共還無法彌合貿易分歧,兩國尚無談判的計劃。在未來幾周,美國將公布對另外16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清單,北京預計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回擊。

文章說,華盛頓上週幾次發出信號,同北京的僵局不會很快解決。白宮高級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正在討論,以期在未來6至12個月里取得成果。

美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也表示,北京還沒有做出能夠讓川普(Donald Trump)總統滿意的實質性讓步。「中美會繼續有一些秘密對話,如果他們採取嚴肅的行動來談判,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文章還稱,由於中方拒絕批准交易,美國高通收購恩智浦的計劃被迫放棄。專家們稱,暫時看不到僵局的結束。

在貿易戰背景下,美國經濟依然保持強勁上升的勢頭,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達4.1%,比上一季度高出近一倍。而中共的市場則很快陷入恐慌,股市和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中共海內外媒體在全力開動,試圖淡化貿易戰的影響。

有黨媒引述分析指,川普在11月中期選舉前表現強勢,將有利選情,暗示川普政府在國會中期選舉後有「軟化」的動機。還有評論稱,如果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喪失參議院的控制權,可能會導致貿易戰降溫。

不過,美國官員近日接連向北京喊話,稱川普總統不會因為中期選舉結果改變既定策略。其中,庫德洛20日接受美國網媒Axios採訪時表示,北京似乎以為只要將貿易衝突拖延到中期選舉,川普的立場就會軟化,但是,「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川普都不會放棄,他至少在2021年1月前都是美國總統」。

他還表示,在掠奪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議題上,中方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絕對沒有給美方任何選擇的餘地。

此外,7月26日,美國和歐盟宣布達成貿易和解協議,美國承諾不會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而歐盟答應從美國進口更多大豆、牛肉和液化氣產品等。

外界認為,歐盟增加進口美國農產品,與中美貿易戰直接相關,因為此舉將緩解中共加徵關稅帶來的美國農產品出口下降。川普因此解除了後顧之憂,可以放手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繼續對中共加徵關稅。

按照計劃,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的清單,將在8月底召開聽證會,最快9月正式實施。

而庫德洛稱「計劃未來6至12個月里取得成果」,或顯示美方的貿易懲罰措施將不止於這2000億關稅計劃。

川普曾經警告,如果中共不改變其盜竊知識產權、設置貿易壁壘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已準備好對所有5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稅。雖然有專家分析,從技術角度上講,美國不可能對所有中國產品加稅,但是川普的表態顯示了將持續對中共施壓的決心。

在美國技術和經濟實力領先的情況下,美國的貿易懲罰手段可能並不限於關稅。比如,美國一紙禁令就曾給中國中興公司宣判「死刑」。

而北京的反擊手段,則比較有限。因為中美貿易差距太大,中方無法繼續跟進美國的關稅措施。有說法稱,中共或最後被迫對在華美企動手,但也有分析指可能性不大,因為這不但不利於大陸吸引外資,而且會幫助川普將製造業逼回美國本土。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