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制偷窃?中共专家赴美接连被拒

【新唐人2018年07月22日讯】为反制中共大规模偷窃美国知识产权,自今年6月11号起,美国政府将限制中国学生和中国研究人员的赴美签证。目前,已经有多名中国研究人员的赴美签证遭到拒签。请看报导。

香港《南华早报》7月19号报导,原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收到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邀请,将参加7月23号和24号两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科学研讨会。

美国《科学》杂志7月18号刊文称,饶毅表示,16号他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进行面试时,被要求提供简历和旅行计划的最新副本。但饶毅的赴美签证申请遭到拒绝。

今年56岁的饶毅,曾在1991年开始,先后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学位。后来他在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当过教师,在那里工作了10年,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2007年,饶毅回到中国,在北大就职,他放弃了美国国籍,是中共“千人计划”中的一员,目前是新成立的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联合主任和法人代表。

2016年开始,饶毅多次被美国拒签,包括探亲签证。

他怀疑自己被列入美国拒签的黑名单,17号给美国驻华大使馆发邮件,同时抄送给多家媒体。

原上海齐享网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我认为这是个正常的现象。既然你已经放弃了美国的国籍,而且很多是在美国的时候,你拿着美国的经费,享受着美国的福利,拿着美国的薪水,所有的开发成果,但是你没有按照相关的约定,然后把这些技术拿回去,来换取自己在中国的一个千人计划也好或者是什么样也好,得到更大的利益,任何一个国家也好,任何一个民族也好,它肯定是不希望自己花了钱花了时间最后成果被别人所拿走。”

研究中国知识产权实施与保护工作的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我觉得这个学术交流呀,是应该进行的,但是,以学术交流为借口,人家研究出来了你可以再研究,但是你不能照人家仿照变成自己的了换个样,这个就是犯罪了。”

最近被美国拒签的除了饶毅外,7月18号,大陆《观察者网》报导,中方科学家18号证实,中国专家集体缺席了第42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COSPAR)。此次会议7月15、16号在美国加州举行,原本计划讨论中国首枚作为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电磁资讯的卫星“张衡一号”,但作为“张衡一号”项目主角之一的中国专家却全部没有拿到签证。

外界认为,这些中国专家被美国拒签,与美国规定的从6月11号开始,将限制中国学生和中国研究人员的赴美签证有关。

这项签证新措施,被认为是川普政府反制中共大规模偷窃美国知识产权的一部分。

2017年,美国贸易代表发布一份报告,指控中共“盗窃商业机密,在网上肆意盗版和仿冒,以及大量出口盗版商品”。该报告发现,中共盗窃知识产权行为,给美国造成6,000亿美元的损失。

袁建斌:“6千亿美元我认为是远远不止的了,就讲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吧,我们知道在美国我们所有的电脑软体的操作系统,都是要花钱去买的而且很贵,那其实我们在国内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是国家盗版,它所有的系统都是使用破解版的,什么热带雨林什么那些技术呀,搞了很多的这个东西,那这个其实都是一个侵权的东西。”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中共“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各地获取科学技术,成为美国全社会的威胁。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