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贸战爆发 川普强硬:跟进160亿最终超5千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6日讯】中美互相威胁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其中第一批340亿已经宣布生效。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另外160亿将在两周内推出,如果北京报复,美方将继续追加,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总值最后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

美方宣布在美东时间7月6日零时1分,针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中方也宣布同时(北京时间7月6日12时1分),对第一批美国产品征税。不过中方声明没有提供征税细节。消息显示,中国海关仍未接到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明确指示,导致海关货物通关出现混乱。

7月5日,在乘空军一号往蒙大拿州出席集会途中,川普总统向记者表示,两周内会另外向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

川普进一步表示,如果中方拒绝美国要求并继续报复,美国预备好向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货物追加关税,另外,“我们还有差不多3千亿的筹码”,“所以我们有5百加2千加3千左右”。

美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美国2017年全年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是5054亿美元。也就是说,川普已准备好对所有中国商品增收关税。

川普还表示,美国不会打输一场贸易战,“因为贸易战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输了”,“但现在,我们会赢,因为我们有所有的牌。”

川普称,如果美国减少25%的贸易赤字,将在GDP上增加1个百分点,“那是3万亿美元和1000万个就业岗位”。

白宫上个月宣布,鉴于中共多年来以不公平的手段获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其它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国将对年价值500亿美元包含重大工业科技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北京拒绝接受华盛顿的指责,并声称会反制美国的“单边”贸易行动。

此前,白宫宣布了该500亿征税计划,其中第一批340亿于7月6日生效,下一批160亿将稍后推出。中方也因此制定了对等报复关税措施。

目前来看,美方追加160亿似乎已成定局。之后中方是否继续报复,美方是否再推出2,000亿、甚至3,000亿关税措施,还存在变数。

不过,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只有1,500亿左右。如果美方追加2,000亿,中方将无法跟进。

北京已经威胁要运用“数量型加质量型”措施进行报复。《华盛顿邮报》分析,中方可能会在海关、检疫和防火检查等监管措施方面刁难美国公司。

彭博社认为,贸易战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取决于双方接下来会走多远。

不过,也有分析指,中国经济危机四伏,北京无法承受全面开战的后果,未来将继续对美方让步。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在内部为贸易战定调:一个原则是贸易战“必须打”,但要控制规模,避免威胁到自身;一个原则是“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国继续开放”。

在中共官方和党媒高调“应战”的同时,北京当局已下令官媒禁止再提“中国制造2025”计划,严禁对美国总统川普进行人身攻击。同时官媒开始痛批“美国吓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称口径,为中美对抗降调。

此外,从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连4天,密集推出对外开放的措施。6月28日公布2018年最新版外国投资负面清单(全国版);29日出台简化外商投资手续的措施;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贸区负面清单;7月1日宣布大幅下调一大批商品的进口关税。

法媒指,这些开放市场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电网、金融、汽车等重大敏感领域,其开放力度为40年来“前所未有”。这些举措实质上是顺应美方要求,为了给贸易冲突“降温”而向美方抛“绣球”示好。

由此可见,北京应对贸易战的策略似乎是一手硬,一手软。硬的一面是高调宣传“反击”,并适当拿出一些象征性的报复手段,这是做给中国民众和中共党内强硬派看的;软的一面是向美国举白旗,持续开放市场,拆除贸易壁垒,满足美方对贸易公平的诉求,以免贸易战继续扩大,最终摧毁中共经济,甚至危及中共政权。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