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貿戰爆發 川普強硬:跟進160億最終超5千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互相威脅對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其中第一批340億已經宣布生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另外160億將在兩週內推出,如果北京報復,美方將繼續追加,加徵關稅的中國產品總值最後可能超過5,000億美元。

美方宣布在美東時間7月6日零時1分,針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

中方也宣布同時(北京時間7月6日12時1分),對第一批美國產品徵稅。不過中方聲明沒有提供徵稅細節。消息顯示,中國海關仍未接到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明確指示,導致海關貨物通關出現混亂。

7月5日,在乘空軍一號往蒙大拿州出席集會途中,川普總統向記者表示,兩周內會另外向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關稅。

川普進一步表示,如果中方拒絕美國要求並繼續報復,美國預備好向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追加關稅,另外,「我們還有差不多3千億的籌碼」,「所以我們有5百加2千加3千左右」。

美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美國2017年全年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是5054億美元。也就是說,川普已準備好對所有中國商品增收關稅。

川普還表示,美國不會打輸一場貿易戰,「因為貿易戰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輸了」,「但現在,我們會贏,因為我們有所有的牌。」

川普稱,如果美國減少25%的貿易赤字,將在GDP上增加1個百分點,「那是3萬億美元和1000萬個就業崗位」。

白宮上個月宣布,鑒於中共多年來以不公平的手段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其它不公平貿易行為,美國將對年價值500億美元包含重大工業科技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北京拒絕接受華盛頓的指責,並聲稱會反制美國的「單邊」貿易行動。

此前,白宮宣布了該500億徵稅計劃,其中第一批340億於7月6日生效,下一批160億將稍後推出。中方也因此制定了對等報復關稅措施。

目前來看,美方追加160億似乎已成定局。之後中方是否繼續報復,美方是否再推出2,000億、甚至3,000億關稅措施,還存在變數。

不過,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只有1,500億左右。如果美方追加2,000億,中方將無法跟進。

北京已經威脅要運用「數量型加質量型」措施進行報復。《華盛頓郵報》分析,中方可能會在海關、檢疫和防火檢查等監管措施方面刁難美國公司。

彭博社認為,貿易戰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取決於雙方接下來會走多遠。

不過,也有分析指,中國經濟危機四伏,北京無法承受全面開戰的後果,未來將繼續對美方讓步。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在內部為貿易戰定調:一個原則是貿易戰「必須打」,但要控制規模,避免威脅到自身;一個原則是「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止中國繼續開放」。

在中共官方和黨媒高調「應戰」的同時,北京當局已下令官媒禁止再提「中國製造2025」計劃,嚴禁對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人身攻擊。同時官媒開始痛批「美國嚇尿了」、「中共世界第一」的宣稱口徑,為中美對抗降調。

此外,從6月28日到7月1日,北京接連4天,密集推出對外開放的措施。6月28日公佈2018年最新版外國投資負面清單(全國版);29日出台簡化外商投資手續的措施;30日推出2018年版自貿區負面清單;7月1日宣布大幅下調一大批商品的進口關稅。

法媒指,這些開放市場的措施涉及能源、稀土、電網、金融、汽車等重大敏感領域,其開放力度為40年來「前所未有」。這些舉措實質上是順應美方要求,為了給貿易衝突「降溫」而向美方拋「繡球」示好。

由此可見,北京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似乎是一手硬,一手軟。硬的一面是高調宣傳「反擊」,並適當拿出一些象徵性的報復手段,這是做給中國民眾和中共黨內強硬派看的;軟的一面是向美國舉白旗,持續開放市場,拆除貿易壁壘,滿足美方對貿易公平的訴求,以免貿易戰繼續擴大,最終摧毀中共經濟,甚至危及中共政權。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