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债务缠身敏感时刻 董事长王健离奇死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日前在法国离奇死亡,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早前美媒披露,海航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约910亿美元),但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在此敏感时刻,董事长王健突然死亡,引西方媒体广泛猜测。

7月4日,中国海航集团发讣告称,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3日去世,终年57岁。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是天津人,1983年至1990年,曾在民用航空总局计划司工作,期间留学日本,回国后,长期从事民航的经济管理、计划管理及经营管理工作。1990年,王健成为海航的主要负责人和决策者之一。

2003年,王健被授予海航功臣勋章,担任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

近年来,海航集团负面新闻缠身,王健突然离奇死亡引西方媒体关注。彭博社称,海航的声明说,王健在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重伤不治,但是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海航的代表也拒绝评论。

《金融时报》则称,海航已经将其官方网站改成了灰色,以悼念王建。而王健之死正值海航抛售大量国际资产,以及努力削减在过去多年扩张时期里积累的国内债务之际。

早前彭博社等媒体披露,海航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但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

6月12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召开海航集团专项会议。行长易纲传达高层对海航的定性和要求各方支持海航发债的决定。

中共高层的意见是:海航集团和社会上的其它系不同,海航是流动性问题以及各方要支持海航发债,确保发债成功等。并批准了海航集团旗下渤海金控4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挂网备案。

据悉,至6月20日,渤海金控称已经完成10.6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发行。

得到央行资助后,6月20日,海航集团20多名高管到有中共红色基地——延安朝拜,并扮红军、唱红歌。

海航微信公众号发的照片显示,这20多名高管甚至穿上了当年中共八路军的灰色军装。网民炮轰:“瞎闹”、“吓尿了,开始乱拍马屁了”。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旅居法国的时评人王龙蒙的观点说,中国很多私企都姓党,它们是中共权贵的“提款机”,海航是最典型代表,这也是中共力保它的原因。

另外,中共利用纳税人的钱救海航,海航不去感谢纳税人,却跑到延安,这其实是中共允许海航发债,救其渡过难关后,海航的“表忠心”之举。

去年6月,海航、万达、安邦、复星四家民营公司涉嫌以内保外贷的方式,转移资产至海外而被中共点名,随后大陆银行奉命掐断了对这几家公司的贷款。

随后,万达在9个月卖掉了40多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及大陆80%的资产,并承诺投资重点转移至大陆;海航也甩卖海外资产,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海航加快了甩卖海外资产的脚步。

安邦则被中共接管,前董事长吴小晖被起诉;复星去年宣布将把投资重点转移至大陆,其近来收购了两家欧洲时尚品牌,似乎显示其已经度过危机。四家民企的命运大不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