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洗脑过头 党媒罕见刹车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4日讯】近日,中共党媒罕见发文,狠批近期陆媒发表诸如《美国害怕了》等洗脑文章浮夸自大,过于吹捧。并称媒体宣扬的“中国科技世界第一”,这不是“中国(共)威胁”,而是“威胁中国(共)”。舆论嘲讽中共以往欺骗民众的洗脑宣传,到头来却自打耳光、颜面尽失。

7月2日,中共党媒人民网刊登题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一文称,最近在网上,“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文章,总能赚取不少点击。然而,这些所谓“爆款”文章,一无事实骨架,二无内容血肉,三无思想含量,任意夸大、高喊“中国世界第一”的口号,贻人口实。后果是容易造成公众走进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的狂妄误区。

3日,人民网又刊出《中国人不自信了吗?》一文指出,类似“世界第一”的标题党文章不在少数,用浮夸文风讲荒诞故事,反过来会自食其果。

文中称,这边写下“中国放的这句狠话,美国再听不懂就要出大事了”,那边推送“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不是“中国(共)威胁”,而是“威胁中国(共)”。

不过,对于中共党媒的这番批驳,大陆网民反驳说,“吹牛的不就是党媒吗? 怎么倒打一耙了?《厉害了, 我的国》, 不就是中宣部发文件, 要求全体党员, 全体国企职工观看、学习的吗?这个党真是个无赖呀!”

搜索发现,《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7日就刊发标题为“中国联手俄罗斯,在北极圈干了件大事!美国感到后怕”的文章;《环球日报》2018年1月5日刊发标题为“台军紧急发布预警!态度就一片恐慌”的文章。

随之而来,类似“美国吓尿了”、“日本哭晕了”、“韩国认怂了”、“菲律宾终于怕怕的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标题或言词,也开始在大陆网路频频出现。

今年3月,中共洗脑主旋律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央视上映,大陆媒体舆论加大鼓噪“新四大发明”(分别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赶超美国”等一系列“大跃进”式言论。

但该片上映仅一个月后就发生了中兴“断芯”事件,让中共宣传的“中国超越美国”等言论不攻自破,被指是中共自打耳光、颜面尽失。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不仅手机芯片,用于自驾车载激光雷达所需的高分辨发射芯片和接收芯片,目前大陆也不能自主研制。

随着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中共官方近日罕见降低调门,不再鼓吹“中国世界第一”;甚至被视作引发贸易战火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禁止媒体提及;更有官方媒体发言人罕见出声,批评媒体鼓吹“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做法。

6月28日,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出席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时称,他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深知“中国实力远超美国”、“中国世界第一”等思想不客观、很危险。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6月21日在科学传播沙龙上作主题演讲时说,“我的国”也有不“厉害”的地方,甚至还受制于人!

刘亚东说,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科技方面还有相当的差距。比如中国大飞机,人家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比如载人登月,美国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明年整整50年。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差距。

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去年曾对陆媒说,在航空领域,飞机的设计制造一般需要15-20年,发动机要20-25年;中国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跟国外最先进水平相比落后20-25年甚至更多;而民用发动机,差的更多。

刘亚东表示,但有一些人偏偏鼓吹“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等说法。“明明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了房子,非说自己有完全、永久产权”,“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