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变天 左派候选人罗培兹赢得压倒性胜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2日讯】墨西哥政局风云突变,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在轮番统治墨西哥近一世纪后,如今将出现墨国政坛一大变革,反建制派的左翼总统候选人罗培兹取得压倒性胜选,对手和美国川普总统均纷纷表示祝贺。

据出口民调,罗培兹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以近半选票大胜两名对手,投票结束后不久,保守派国家行动党(PAN)候选人安纳亚(Ricardo Anaya)表示:“我认同罗培兹的胜利,并表达我的恭喜之意,希望他能大获成功,并许墨西哥一个美好未来。”

执政党革命制度党(PRI)候选人米德(Jose Antonio Meade)也承认败选,说左派的罗培兹“赢得多数”,又说:“我祝福曼纽尔(罗培兹)大获成功。”

向来在贸易和移民问题上强烈批评墨西哥的美国总统川普,在罗培兹当选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发表祝贺,说他自己“非常期待”要和反建制左翼共事。在推文写道:“还有很多事得做,以利美国和墨西哥!”

罗培兹针对与美国关系,也承诺会寻求与美国的“友谊”与“合作”。


墨西哥
总统大选,反建制派的左翼总统候选人罗培兹取得压倒性胜选。(Pedro Mera/Getty Images)

坚持不懈 3度角逐总统大选

现年64岁的罗培兹今(1)日在取得压倒性胜利后说,“我很顽固。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我将以相同的信念,做一个固执、顽强、坚持不懈、几近疯狂的总统,来扫荡贪污。”

他在胜选感言中强调,打击贪腐和严惩犯罪行为,将是他上任后首要任务,他也澄清未来政府不会没收人民财产。

他说:“谋求确实的民主政治为我们新的全国计划,我们不会建立独裁政权,即使是公开,还是隐藏的。”他承诺当选后会保障自由,尊重私营部门,并会向美国寻求“友谊”与“合作”的关系。

罗培兹曾3度角逐总统大选,包括2006年及2012年,均无功而还。是墨国政坛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有人极度痛恨他,也有人非常喜爱他。

墨西哥给外界的印象,是一个贪污丑闻看似永无止尽和骇人暴力毒品战争充斥的国家,罗培兹欧布拉多矢言要让墨西哥彻底改变,赢得不少选民青睐。

罗培兹此前也表示,倘若当选总统,将把总统薪水砍半,住在他简朴的寓所,而不搬进总统官邸,还会把总统座机给卖了。

他说:“连美国总统川普都没有像这样的飞机。”但除了带来一些革新,许多墨西哥人并不是很清楚他的定位。不过有这些选举证明,就已足够。

出口民调显示,罗培兹赢下53%到59%的选票;安纳亚以19%到25%得票率位居第2;米德则排第3,得票率14%到20%之间。有关当局尚未正式公布结果。

而此前一项新政,选民可在各地领事馆登记境外投票,不必回到墨西哥,因此今年有超过18万1000人登记,是上届大选的3倍。墨西哥全国选举机构(National Electoral Institute)表示,其中9万8854人在昨天前完成邮寄投票,比上届大选多出一倍。

稍早,首都墨西哥城已有数以千计的民众上街庆祝,有市民更将选举结果与逾百年前的墨西哥革命相提并论。罗培兹的支持者表示,在墨西哥社会不断充斥不公平及暴力事件,希望他上任后能够解决以上问题。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