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借一带一路放贷 中共夺斯里兰卡港口

【新唐人2018年06月28日讯】继塔吉克斯坦无力偿还中共一带一路的债务,2011年交出有争议领土后,斯里兰卡也因债务,去年底将汉班托塔港口租给中共99年。《纽约时报》6月26号报导了这一事件,认为中共正利用贷款和援助增加国际影响力。

《纽约时报》6月26号报导,披露了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口是如何落入中共手中。

去年12月,无力偿还中国公司债务的斯里兰卡,正式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移交给中共,租约长达99年。

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任期间,向中共贷款数十亿美元,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汉班托塔港口耗资13亿美元,但在投入运营后一直面临巨额亏损。

拉贾帕克萨在2015年败选下台后,斯里兰卡新政府难以偿还他所揽下的债务。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汉班托塔港口以及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最终落入中共手中。

《纽约时报》6月26号说,这是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中共正利用贷款和援助增加国际影响力,并施展强硬手段收款。“一带一路”全球投资和借贷项目实际上相当于是为全世界的弱小国家设下的债务陷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从现在结果来看,中共的这些做法实际上是把中共自己在国内那种过度放贷,高杠杆,消化产能的需要转嫁到了这些中小国家。并且中共设置了这么多苛刻的条款,让这些国家陷入深沉的债务。在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中共就可以顺水推舟理所当然地按照所谓的条款,把这些财产收回来。”

《纽约时报》说,尽管中共官员和分析人士坚称,中国在汉班托塔港的利益纯属商业性质,但斯里兰卡官员表示,港口选址的情报和战略潜力从一开始就是谈判的一部分。

2016年双方就债务问题谈判,最终中国的招商局港口公司得到了汉班托塔港口的合同,公司高层立即要求在港口周围获得15000英亩的土地,修建一个工业区。这片区域离印度的海岸只有几百英里,印度官员曾要求斯里兰卡政府明确禁止中共军方使用。不过现在中方在管理港口的合资公司中占有85%的股份,斯里兰卡方面没什么话语权。

虽然汉班托塔港口具有战略潜力,但在经济效益上乏善可陈。

卡汉班托塔附近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之一。但根据斯里兰卡财政部的年度报告,在2012年,该港口只吸引了34艘船只。而在附近的可伦坡港停泊的船多达3667艘。

原因很多,包括汉班托塔地区人口稀少。而港口的建设赶超原计划十年,2010年汉班托塔港口举行盛大的开放仪式时,有一块巨石仍部分堵住了港口的入口,导致油轮等大型船只无法进入,而大型船只是该港口的商业基础。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变成一个政治,军事的一个目的的情况,已经是超越经济了,那基本上这个经济本身呢,对借贷国来讲可能基本上就是一个浪费的情况。为了建设而建设,为了一带一路而一带一路,没有经过很审慎的成本效益的评估。”

类似汉班托塔港的情况在一带一路中不是个例,美国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3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风险最大的是巴基斯坦,另外还有老挝、马尔代夫、蒙古和塔吉克斯坦等国。而塔吉克斯坦由于无力偿还,2011年中共统一免除其债务,以换取有争议领土。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中国本身也存在严重的债务问题,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向投资环境恶劣的贫穷和动荡地区投资,风险巨大。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表示,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加剧,中共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可能很快就会耗尽,中共可能失去一带一路的财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