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见马蒂斯又现强硬表态:祖宗领土一寸不能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习近平表示,“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这被认为是对马蒂斯指责中共将南海军事化的回应。

中共央视当晚的《新闻联播》报导了习近平马蒂斯(Jim Mattis)在北京大会堂会见的消息。

报导指,习近平向马蒂斯声称北京坚持“和平发展”,“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

习近平说,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但在看到共同利益的同时,中方也不回避分歧。

习近平表示,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习近平又说,加强中美两军各层次的交往和机制建设,“有利于消除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

马蒂斯也向习近平表示,美方愿以美中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管控分歧风险,避免冲突对抗”。

这是中美爆发贸易战以来,习近平针对中美问题第二次强硬表态。此前,华尔街日报2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在“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中说:“西方有个说法,如果别人打你左脸,你要把右脸也伸过去,而在中国文化中,你要‘以牙还牙’。”

这个表态被普遍认为是习近平做好贸易开战准备的迹象之一。

在与习近平会面前,马蒂斯还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了会谈。中共国防部网站也公布了会谈内容。据报导,魏凤和曾针对台湾、南海、朝鲜半岛核武等议题,向马蒂斯阐明中方立场和关切,但没有提到马蒂斯对这些议题的回应。

路透社消息称,马蒂斯表示,他希望在北京与中方官员的所有对话都能像与魏凤和的对话一样“公开且坦诚”。

马蒂斯说,美中两国军队间的关系对于两国关系具有重要影响。他还邀请魏凤和访问五角大楼。

BBC报导,在会见魏凤和前,马蒂斯在北京表示,他将寻求中美双方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包括劝说朝鲜放弃核武器。

马蒂斯一直严厉批评中共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军事动作,美国军方更撤回了对中共参与今年环太平洋海上军演的邀请。这令北京感到不满。

马蒂斯此行还将访问首尔和东京,将就朝鲜无核化等问题分别与韩、日两国国防官员举行会谈。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