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爆“空饷门”高官亲属3年不上班领工资23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中国高铁行业屡屡爆出贪腐丑闻。近日,中共审计部发布公告指,中国高铁制造商“中国中车”一名高管亲属吃空饷,3年没上班,却领了全额工资23万元人民币,引发舆论哗然。

高铁高官亲属吃空饷

6月20日,中共审计部发布“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中国中车所属“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有1名员工,他在2014年2月至2017年6月期间长期没有上班,却领到工资23.16万元人民币。

经调查,该员工是四方车辆有限公司一名高层主管的亲属,但公告未透露该名高管的具体讯息。

审计部还发现,中国中车在经营管理方面有20项问题,涉及金额超过65亿元人民币。

高铁行业成贪腐新领域

中国高铁行业早已成为中共官员贪腐的新领域,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后,中国高铁爆出连串贪腐案件。

2013年7月8日,刘志军因受贿、滥用职权被判死缓。法院称,刘志军曾为11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6,460万余元。

据审计署2011年发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高铁建设项目中,光是京沪高速铁路,就被挪用了人民币1.87亿元。

刘志军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提拔的,有报导指他在江泽民任总书记期间陪江外出巡视,鞍前马后拍马屁,因此官运亨通。

外界普遍认为,刘志军被判死缓,对于这个涉及400多案例、牵扯数亿人民币的正部级贪官来说,属于轻判。

2014年12月,被指控为刘志军“买官”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因犯有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20年。丁书苗有中国“高铁一姐”之称,她曾帮助23家企业中标铁路工程建设项目,获得中介费高达8亿元。她还被指控为刘志军行贿4900万余元。

在此之前,2012年12月,原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罗金宝被指控,在2005年5月至2010年6月,任职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呼和浩特和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权先后多次非法收受中国中铁、中铁建等单位和个人贿赂,折合4740多万元人民币。

罗金宝是刘志军嫡系部属,也是丁书苗打通与刘志军关系的中间人物,三人均关系密切。

高铁贪腐黑幕 引发安全事故

舆论认为,中国高铁建设背后的幢幢贪腐黑幕,更引发安全事故。有报导指,刘志军为了贪腐大搞铁路高铁“大跃进”,结果造成巨大安全事故和投资损失。

2011年7月23日,温州高速铁路上发生火车追尾事件,震动国际社会。据官方报导,该事故至少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到19,371.65万元。

官方调查报告认定刘志军“严重失职,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比如他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未经批准擅自将甬温铁路项目批复的设计标准,由每小时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

在这起高铁恶性事故之后,中国高铁频频出现严重故障,令外界对高铁的安全性担忧。

今年1月25日,由青岛开往杭州东的G281次高铁列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列车火势凶猛,烈焰烧毁半侧车厢,上千名乘客从车上紧急逃离。

据报导,着火列车为CRH380BL型号,此前已出现过多次故障,一度被铁道部运输局强制召回。

原北车公司设计师魏明(化名)曾表示,高铁供应商通常涉嫌腐败,往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因此根本没有质量而言,给高铁运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2月8日,由北京开往成都的G89次高铁也出现严重故障。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士透露,G89次列车运行至西安北站时,车轴高温报警,超过安全标准,达到110度。列车被迫停车。检查40分钟仍无法排除故障,所有乘客不得不更换车辆继续行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