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看人生运道(十四)七窍和七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7日讯】“七情由来自有因,苦乐不同一念间,身心对应无偶然,正法修炼破迷音。”《礼记‧礼运》中对世界大同提出非常明确的蓝图,只是这样的美好境界却往往受到人情物欲的影响而难以实现。《礼记‧礼运》中说:“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不用进学校去学,人就有这七情。

七的甲骨文是这样的字形“”,到了金文并没有多大的变化“”,看起来很像篆体的十。但七到了小篆就出现了明显的不同,字形变成“”。《说文解字》认为“七”是:“阳之正也。从一,为阴从中衰出也。”汉字的数字也都有着神传文化的内涵与特性,不能只从肉眼能见的物质性思维来看待汉字数字,也就是不能只用来计数,例如:一个苹果、两辆汽车、三栋房子等等而已。好比“一”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代表着天或道或神的意思,也可以用来意指一切。因此,汉字数字都曾在不同历史的时空中代表着不同的极限数字。

“一”可谓宇宙混沌之初,当指一切。“二”则是天地或阴阳或乾坤,那是一切。“三”是天地人,也是一切万事万物。 “四”四象是二的倍数,更超过了三,当也是极数。“五”乃天地交汇,也蕴含着金、木、水、火、土的宇宙构成元素,那更是一切皆在其中。“六”的字形有顶有边也有底,用来代表宇宙空间的范围,说的是一定层次中的极数。

到了“七”又从一的内涵,一者已是全部,而那一竖从中划下则有切分的意思,整体的字形或代表着一切极数切分后仍是不同层次极数的变化。那么《说文解字》认为“七”是:“阳之正也。从一,为阴从中衰出也。”表示七乃以阳为基底,但其中因有转折,微弱阴气从中而出。这阳阴对比可引为切分的动作意涵,恰恰与“完整”有了反面变化之意。

人的脸上有七窍,两眼、两耳、两鼻孔外加一张嘴巴,可看世界美丑,可听人间誉毁,可闻凡尘香臭,可尝俗食良劣。那么,若无高于世间的正理指导,执著这些得失,七情相应而生,人心装满“喜、怒、哀、惧、爱、恶、欲”乃必然,个人生命的升华或国家社会的兴荣,将面临层层阻碍而不可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