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打边退?北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与川普宣战同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周五(15日),几乎与美国宣布针对中共的关税措施同时,中共国务院在官网公布了大幅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的通知。而此前一日,美媒已经透露川普的征税计划,中方已有回应。

美东时间15日一早,几乎是政府部门一上班,白宫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同时发表声明,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措施。

中共方面似乎也早有准备,中共商务部几乎同时回应称,中美谈判一切成果归零,中方将出台同等价值和规模的报复措施。不过,中方并未给出报复征税清单和生效时间等细节。

另外,也几乎是同时,中共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Google搜索引擎显示,该通知发表的时间是美东时间15日早6点左右(北京时间15日傍晚6点)。

该通知下发给各省市区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公布了六个方面共二十三条措施,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六个方面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外资“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促进、提升投资保护水平(包括包括知识产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和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等。

尽管通知宣称,该措施是为“落实中共中央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但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依然被怀疑是对美方的让步措施。

其中,通知提到,2018年7月1日前修订出台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而据此前美媒消息,这是5月初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时,美方提出的8大要求之一,该要求限定的期限就是7月1日。

不过,这二十三条措施大多还只是纲领性的计划,没有具体的可执行条款。

14日,多家美媒透露,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批准了500亿征税清单,将与15日正式公布。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对此回应时,回避了“贸易战”字眼,称中方一贯主张“合作共赢”,并再次威胁将废弃所有中美谈判成果,但没有提及北京的关税报复措施。

12日川金会结束后,川普就在回程飞机上对美媒称,自己在中美贸易上“别无选择”。当时美媒解读,川普回国后将很快启动关税措施。

外界曾有分析,中方在贸易战中的策略是边打边退,争取用最少的让步换取美国停战。

而美方表示,希望中共经济做出结构性改变,彻底解决美中贸易不公的问题。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