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联欧抗美梦碎?欧盟向世贸提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近日,欧盟向世贸组织提告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华欧盟企业技术转移中企。这或意味着中共“联欧抗美”梦破碎,近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媒透露,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请求欧盟站在中方,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法广报导说,6月1日,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女士,在布鲁塞尔的一项记者会中宣布,欧盟正式向世贸组织(WTO)状告中共。

在此之前,欧盟已经向WTO抗议美国政府,有关决定从6月1日起,额外课征从欧盟进口钢铝税的行动。与此同时,欧盟也向WTO提告中共,指控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华欧盟企业技术转移中企。

马姆斯特罗在声明中说,“如果这个世界的贸易成员不遵守规则,那么贸易体制就有崩溃的风险”,“我们护卫多边贸易体制,俾能有一个建立在规则上的世界贸易。”

对于欧盟上述声明,有分析认为,这或意味着中共“联欧抗美”梦破碎,近几个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际,美媒透露,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向多国“求救”,请求欧洲国家站在中共一方,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在此之前,为惩罚中共掠夺性工业政策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4月份宣布拟对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路透社当时引述四位消息人士透露,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共官员与欧洲主要国家驻华大使进行了一系列会谈,请求欧洲国家与中共统一立场,共同反对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报导说,即便美国的欧洲盟国,也都认同美国对中共贸易的惩罚措施。但中方仍在寻求抓住作为多边贸易体系保卫者的道德制高点,于4月12至13日,与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欧盟驻华使节举行的密集会谈。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欧洲外交人士说,中方想寻求欧洲的支持来反击美国,会议传出的信息是,“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一些外交人士认为,中共显然低估了川普在贸易问题上的决心。

日经亚洲引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曼宁的评论中说,几乎没有多少人了解美中贸易纠纷的严重性,中美贸易纠纷远不止关于市场份额及开放程度,也不只是巨额赤字和产能过剩,而是事关谁能主导所谓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说,中共十几年来都没有遵守国际经贸规则,采取不公平贸易措施,川普总统不是造成中美贸易战的总统,他反而是几十年来第一位要解决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总统。

他说,川普逐一地追踪这些问题,并且追求自由公平的贸易,帮助美国人获得公平的贸易机会。

首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批评,在布殊和奥巴马执政的16年间,美国一直无所作为,结果痛失7000多个工厂,数百万个工作,而中共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盗窃,令美国的损失每天超过10亿美元。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川普总统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贸易者,一个真正的自由贸易者必须进行大量的改革,来停止这种非法的,不公平的贸易,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