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聯歐抗美夢碎?歐盟向世貿提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近日,歐盟向世貿組織提告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華歐盟企業技術轉移中企。這或意味着中共「聯歐抗美」夢破碎,近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美媒透露,負責國際貿易的中共官員請求歐盟站在中方,共同反對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

法廣報導說,6月1日,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女士,在布魯塞爾的一項記者會中宣布,歐盟正式向世貿組織(WTO)狀告中共。

在此之前,歐盟已經向WTO抗議美國政府,有關決定從6月1日起,額外課徵從歐盟進口鋼鋁稅的行動。與此同時,歐盟也向WTO提告中共,指控中共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華歐盟企業技術轉移中企。

馬姆斯特羅在聲明中說,「如果這個世界的貿易成員不遵守規則,那麼貿易體制就有崩潰的風險」,「我們護衛多邊貿易體制,俾能有一個建立在規則上的世界貿易。」

對于歐盟上述聲明,有分析認為,這或意味着中共「聯歐抗美」夢破碎,近幾個月以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之際,美媒透露,負責國際貿易的中共官員向多國「求救」,請求歐洲國家站在中共一方,共同反對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

在此之前,為懲罰中共掠奪性工業政策和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4月份宣布擬對價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路透社當時引述四位消息人士透露,負責國際貿易的中共官員與歐洲主要國家駐華大使進行了一系列會談,請求歐洲國家與中共統一立場,共同反對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

報導說,即便美國的歐洲盟國,也都認同美國對中共貿易的懲罰措施。但中方仍在尋求抓住作為多邊貿易體系保衞者的道德制高點,於4月12至13日,與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和歐盟駐華使節舉行的密集會談。

一位了解討論情況的歐洲外交人士說,中方想尋求歐洲的支持來反擊美國,會議傳出的信息是,「我們需要團結起來,反對美國的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

一些外交人士認為,中共顯然低估了川普在貿易問題上的決心。

日經亞洲引述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曼寧的評論中說,幾乎沒有多少人了解美中貿易糾紛的嚴重性,中美貿易糾紛遠不止關於市場份額及開放程度,也不只是巨額赤字和產能過剩,而是事關誰能主導所謂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說,中共十幾年來都沒有遵守國際經貿規則,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川普總統不是造成中美貿易戰的總統,他反而是幾十年來第一位要解決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總統。

他說,川普逐一地追蹤這些問題,並且追求自由公平的貿易,幫助美國人獲得公平的貿易機會。

首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的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批評,在布殊和奧巴馬執政的16年間,美國一直無所作為,結果痛失7000多個工廠,數百萬個工作,而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令美國的損失每天超過10億美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把自己看成是一位自由貿易者,一個真正的自由貿易者必須進行大量的改革,來停止這種非法的,不公平的貿易,公平貿易的問題解決了,不僅惠及美國,也惠及世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