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5国“六四”时监察共军:军事无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英国解封了一些有关中共于1989年6月4日前后镇压北京民主运动的秘密档案。香港一个民间研究组织从中发现,欧美5国当年曾联手暗中观察中共军队的行踪。报告指中共军人对平民进行无差别射击以及坦克驾驶技术差劣等现象,均属于“军事无能”。

由香港本土研究社、香港众志和一众青年学人发起的“香港前途研究计划”,致力于对一些解密档案的研究。该组织近期在翻查英国解封的一些档案材料时发现,在1989年6月4日中共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绝食请愿的学生和市民前,英国、美国、加拿大、西德以及澳洲从组织了联合监察行动。

据法广报导,上述欧美5国军方的联合监察行动由各国的国防部门代表负责,并将信息综合及制作成英国国防部门的军情报告。

英国皇家海军指挥官(M H FARR)1989年7月3日寄出的一份报告,纪录了中共军队从5月19日至6月20日在北京的行动。

5月19日是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转捩点。当天凌晨,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宣布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

这一天,5国的联合监察机构观察到,有大量中共军队接近北京,翌日凌晨2时军队用扩音器在天安门广场颁布戒严令。

根据报告附件的军情日记,截至5月24日,已有13支军队约10万人在北京周边地区部署。6月1日,更有大量由中共军队及武警组成的军队进驻北京。

根据英国解密的军情日记记载:6月3日晚11时15分,中共军队在距离天安门7公里的城西处开始向平民开枪。当晚11时45分至翌日0时33分,有4辆装甲车从西边进入广场期间。其中有3辆装甲车遭北京市民焚烧,余下一辆在广场内向东驱往长安街时遇上路障掉头,被一群骑单车人士追截,其中一名平民被装甲车撞死。

凌晨1时13分,军队进入天安门广场后开始对学生和市民进行无差别射击,装甲车亦发射出曳光弹,很多外国观察员开始撤离广场。

至6月4日清晨6点至8点,北京城内仍有零星枪击。

报告中特别指出,英方观察人员对于中共军队的直接印象是“军事无能”(military incompetence)。

英方人员形容,中共军人驾驶坦克和装甲车的技术差劣,远逊欧洲水平,经常出现不必要碰撞,不仅在车队中发生了装甲车前后相互追撞的事件,还出现了落后的卡车被车队抛弃的现象。军方的通讯保安也比较糟糕,学生们只要靠近军事通讯车车窗,就能听到指挥官在发布军事行动的指令。

报告认为,中共军队的上述表现,以及中共军人对平民百姓无差别射击,不能避免伤亡等行为,都属于“军事无能”的表现。

“香港前途研究计划”近期在其Facebook网页上公开了上述解封档案。

(记者文轩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