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悼念六四游行 高呼“结束一党专政”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讯】“六四”29周年前夕,香港支联会一如既往,举行悼念六四游行,在炎热天气下仍有过千人参加,他们他们高呼“结束一党专政”等口号,有市民表示,为了下一代,一定要走出来。

“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悼六四、抗威权”的“爱国民主大游行”,5月27号下午3点左右,从湾仔修顿球场出发,前往终点中联办,向中共表明平反六四的决心。民主党、公民党等多个泛民政党都有人参加,大会表示大约有1100人参加了这次游行,他们沿途拉横幅、举旗子,并高喊“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责任”等口号。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从1989年六四开始,支联会每年都会举办悼念六四的游行,和往年有些不同的是,“结束一党专政”这个口号,今年被呼喊的最多。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今年比较特别就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人大常委谭耀宗提出,香港人要喊结束一党专政可能就违宪,这个当然引起香港人很多的意见,因为这个口号香港人已经喊了20多年,而且也是香港的言论自由的表达,所以我们今年游行的时候也特别提出,我们会继续喊包括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我们也觉得整个中国的民主,当然需要一党专政不存在,所以这个游行也喊了比较多这样方面的口号。”

5月27号当天,香港天气异常炎热,中午近12点,部分市区体感温度甚至超过摄氏40度。有参加游行的香港作家蔡咏梅表示,结束一党专政这个口号在以前根本不成问题,为了捍卫言论自由,即使在酷热下,也要坚持走出来。

香港作家蔡咏梅:“结束一党专政,29年一直都是在喊这个口号,到今年就成为一个真正的焦点问题了。昨天,大家在酷热下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大家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这样做呢,就是我们有这个信念,第一个,中国必须要民主化,第二个,香港目前处境非常困难,言论自由一直是香港的一个核心价值,现在受到了冲击,所以我们要捍卫我们的自由,所以大家表现得很坚定,昨天的游行中我看到还有一些坐轮椅的,有很多老人。”

来自大陆的蒋先生特地来香港参加游行,他谴责当年中共出动军队镇压和平请愿学生的暴行。

大陆蒋先生:“反正屠杀就是不对,对自己的人开枪,最好直接将中共结束,直接将这个政权结束,来一个新开始,真正的新中国。”

蔡咏梅:“这个大陆的朋友是专门过来参加六四游行的,他说他很感动,他说,29年了,很不简单,能够这样子年年坚持下去。”

在游行队伍中还能看到一些父母带着孩子游行,其中香港市民钟女士带着两个女儿上街,她表示,为了孩子的未来,一定要走出来。

香港市民钟小姐:“我不可以放弃,否则的话,她(女儿)的生活会更加惨。如果我们遗忘的话,如果我们指证罪行的勇气都没有的话,她们怎样生活。所以我们更加要走出来。”

和父亲一起参加游行的13岁许同学手上拿着“平反六四”的旗子,他表示自己很不喜欢共产党。

13岁许同学:“因为我平时看很多的youtube,看到共产党很不好,屠杀学生、市民。”

教育大学学生潘小姐:“我觉得这个暴力行为,这样的武力镇压是不能接受的,无论基于什么理由,都应该站出来说不。”

就读教育大学的潘小姐表示,自己有责任将六四真相传承下去,争取平反六四。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指出,香港是中国唯一可以悼念六四、追究屠城责任的地方,坚持悼念六四可以让中华民族不至于失去良知,忘掉历史。他呼吁港人六四当晚一定要到维园点起烛光,把这个良心的烛光延续下去。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