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悼念六四遊行 高呼「結束一黨專政」

【新唐人2018年05月28日訊】「六四」29週年前夕,香港支聯會一如既往,舉行悼念六四遊行,在炎熱天氣下仍有過千人參加,他們他們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有市民表示,為了下一代,一定要走出來。

「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悼六四、抗威權」的「愛國民主大遊行」,5月27號下午3點左右,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前往終點中聯辦,向中共表明平反六四的決心。民主黨、公民黨等多個泛民政黨都有人參加,大會表示大約有1100人參加了這次遊行,他們沿途拉橫幅、舉旗子,並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等口號。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從1989年六四開始,支聯會每年都會舉辦悼念六四的遊行,和往年有些不同的是,「結束一黨專政」這個口號,今年被呼喊的最多。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今年比較特別就是因為前一段時間有一個人大常委譚耀宗提出,香港人要喊結束一黨專政可能就違憲,這個當然引起香港人很多的意見,因為這個口號香港人已經喊了20多年,而且也是香港的言論自由的表達,所以我們今年遊行的時候也特別提出,我們會繼續喊包括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我們也覺得整個中國的民主,當然需要一黨專政不存在,所以這個遊行也喊了比較多這樣方面的口號。」

5月27號當天,香港天氣異常炎熱,中午近12點,部分市區體感溫度甚至超過攝氏40度。有參加遊行的香港作家蔡詠梅表示,結束一黨專政這個口號在以前根本不成問題,為了捍衛言論自由,即使在酷熱下,也要堅持走出來。

香港作家蔡詠梅:「結束一黨專政,29年一直都是在喊這個口號,到今年就成為一個真正的焦點問題了。昨天,大家在酷熱下整整走了兩個半小時,大家為什麼一定要堅持這樣做呢,就是我們有這個信念,第一個,中國必須要民主化,第二個,香港目前處境非常困難,言論自由一直是香港的一個核心價值,現在受到了衝擊,所以我們要捍衛我們的自由,所以大家表現得很堅定,昨天的遊行中我看到還有一些坐輪椅的,有很多老人。」

來自大陸的蔣先生特地來香港參加遊行,他譴責當年中共出動軍隊鎮壓和平請願學生的暴行。

大陸蔣先生:「反正屠殺就是不對,對自己的人開槍,最好直接將中共結束,直接將這個政權結束,來一個新開始,真正的新中國。」

蔡詠梅:「這個大陸的朋友是專門過來參加六四遊行的,他說他很感動,他說,29年了,很不簡單,能夠這樣子年年堅持下去。」

在遊行隊伍中還能看到一些父母帶著孩子遊行,其中香港市民鐘女士帶著兩個女兒上街,她表示,為了孩子的未來,一定要走出來。

香港市民鐘小姐:「我不可以放棄,否則的話,她(女兒)的生活會更加慘。如果我們遺忘的話,如果我們指證罪行的勇氣都沒有的話,她們怎樣生活。所以我們更加要走出來。」

和父親一起參加遊行的13歲許同學手上拿著「平反六四」的旗子,他表示自己很不喜歡共產黨。

13歲許同學:「因為我平時看很多的youtube,看到共產黨很不好,屠殺學生、市民。」

教育大學學生潘小姐:「我覺得這個暴力行為,這樣的武力鎮壓是不能接受的,無論基於甚麼理由,都應該站出來說不。」

就讀教育大學的潘小姐表示,自己有責任將六四真相傳承下去,爭取平反六四。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出,香港是中國唯一可以悼念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的地方,堅持悼念六四可以讓中華民族不至於失去良知,忘掉歷史。他呼籲港人六四當晚一定要到維園點起燭光,把這個良心的燭光延續下去。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