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不妙?川普强硬发声:中共被宠过头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8日讯】第二轮美中贸易谈判正在华盛顿进行中,川普(特朗普)总统18日说,他对会谈成功持“怀疑”态度,因为中共多年来“被宠过头了”。有学者分析认为,双方磋商可能遇到了波折。

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领的美国代表团,目前正在美国华盛顿,就中美贸易纠纷展开第二轮谈判。谈判的议题主要是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以及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

当天,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与记者见面时,赞扬了美中官员谈判的努力,但他怀疑美中贸易谈判会成功,原因中国(中共)多年来“被宠过头了”。

川普重申中美双边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的部分原因,他说:“去年我们在贸易上损失了8000亿美元,其中在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上损失5000亿美元。”

川普说,中国占美国的便宜太长时间了,大量财富被转移到中国,但他不怨中国,只怨以前的领导人,现在由他来代表美国,他说,他对习近平说:“我们不能再这样做下去了。”

5月3至4日,在北京进行的第一轮美中贸易谈判,以零成果告终后,川普也曾在记者会上说,因为尊重习近平才这么客气,并发推说,中方已被美国的贸易获利宠坏了!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5月16日表示,美中贸易会谈是一场“困难”的谈判。他说,川普总统“参与了每一个决定”,“我们将进行认真的谈判,处理需要解决的艰难贸易局势。”

有学者分析,中美就贸易矛盾的磋商会出现不少波折,但会否引发真正的贸易战,仍然有待观察。

刘鹤到达美国当日,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15日以题为的评论文章说,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努力克服消极情绪”。

南华早报称,刘鹤此次访美进行第二轮谈判面临着压力,必须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

中国独立评论家胡星斗说,刘鹤面临着两难的困境。如果中美达成协议,中方在贸易或者在成为科技超级大国的竞赛中做出重大让步,刘鹤或许会被指责。

彭博社报导说,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16日与刘鹤会晤后表示,北京不太可能迅速解决知识产权问题,预料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将会生效。他说,中方必须有一些改变,否则美方将不得不对付他们。

不过,16日美媒CNBC报导说,刘鹤“乐观地”认为,可以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路透社报导,美国官员表示,中方已向川普提供了一揽子拟购买美国货物,以及其它旨在减少美国每年对华贸易逆差约2000亿美元的措施。

另一名熟悉谈判的人士说,中方这一套方案可能还包括取消对价值约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包括水果、坚果、猪肉、葡萄酒和高粱的关税。

此前就有报导说,刘鹤率领的中方贸易代表团此行,将提出一份购买大量美国产品的清单,并承诺取消一些对美国企业不公平的政策。刘鹤访美前,多家西媒已分析称,在中美贸易第二轮谈判中,北京将在多个方面对美国做出重大让步。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