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关闭核场日期 邀5国观摩专家仍存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3日讯】朝鲜当局周五宣布将于本月底正式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并声称愿意接受国际专家的见证和检查,届时还将邀请韩中美英俄五国的媒体参观报导。不过,此前新加坡等四国专家组曾通过研究指出,丰溪里核试场毁损十分严重,关闭该核试场已无实际意义。金正恩则声称,丰溪里还有更大核坑道,只是朝方不愿继续拥核“艰难度日”

当地时间5月12日,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等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朝鲜当局已排定于本月23日至25日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届时将邀请国际专家见证,接受检查,韩国、中国、美国、英国以及俄罗斯这5国的媒体记者,可前往现场参观、报导。

朝鲜官媒并表示,这次的拆除作业包括炸垮所有地下坑道,封堵出入口,并移除所有监测设备、研究用建物和维安哨点,但实际状况仍须根据到时的天气状况而定。

不过,此前新加坡、德国、中国和美国的专家组,曾通过对天基雷达获取的数据分析而得出结论: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损坏程度,比之前外界基于早期评估做出的推测更为严重。

《华尔街日报》5月10日的一篇报导称,上述四国专家用数据证实,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大部分设施,现在已经不适宜继续使用,因此金正恩当局承诺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已经“没有实际意义”。

其中研究人员西尔万•巴博特(Sylvain Barbot)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最新数据显示,“发生坍塌的不仅一两条隧道,还有试验场周围的大片房屋。”他说,“由此我们得出结论,丰溪里试验场的大部分设施不适宜使用,若要继续进行试验,可能需要大笔资金在另一处建造新设施。”

事实上早在2017年,就陆续有研究朝鲜核武研发状况的专家指出:在朝鲜第6此进行核试爆以后,丰溪里核试验场数公里以外的岩石发生移动,至少导致了几条核试验隧道坍塌。

针对上述说法,金正恩在今年4月27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声称,丰溪里还有两个更大的坑道,比此前核试验使用的还好。他并表示,朝鲜愿意全面关闭这些坑道。

金正恩当时还表示,如果朝鲜能够与美国建立起信赖关系,承诺结束战争和互不侵犯,朝方就没有必要“拥核艰难度日”。

对于丰溪里核试验场是否已经完全作废的问题,路透社曾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丰溪里核试验场的确发生了局部坍塌,但仍然可以运作,而且关闭后也“很容易再重新启用”。

美国政要则已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鉴于朝鲜过去曾多次对国际社会失信的历史教训,美国政府现在对金正恩的弃核是否有足够的诚意保持着高度警惕。

美国五角大楼更曾经在公开声明中两次提到,美韩致力于朝鲜“完全、可经核实、不可逆转地放弃核武器”。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