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關閉核場日期 邀5國觀摩專家仍存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3日訊】朝鮮當局週五宣布將於本月底正式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並聲稱願意接受國際專家的見證和檢查,屆時還將邀請韓中美英俄五國的媒體參觀報導。不過,此前新加坡等四國專家組曾通過研究指出,豐溪里核試場毀損十分嚴重,關閉該核試場已無實際意義。金正恩則聲稱,豐溪里還有更大核坑道,只是朝方不願繼續擁核「艱難度日」

當地時間5月12日,朝鮮中央廣播電台等官方媒體發佈消息稱,朝鮮當局已排定於本月23日至25日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屆時將邀請國際專家見證,接受檢查,韓國、中國、美國、英國以及俄羅斯這5國的媒體記者,可前往現場參觀、報導。

朝鮮官媒並表示,這次的拆除作業包括炸垮所有地下坑道,封堵出入口,並移除所有監測設備、研究用建物和維安哨點,但實際狀況仍須根據到時的天氣狀況而定。

不過,此前新加坡、德國、中國和美國的專家組,曾通過對天基雷達獲取的數據分析而得出結論: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損壞程度,比之前外界基於早期評估做出的推測更為嚴重。

《華爾街日報》5月10日的一篇報導稱,上述四國專家用數據證實,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大部分設施,現在已經不適宜繼續使用,因此金正恩當局承諾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經「沒有實際意義」。

其中研究人員西爾萬•巴博特(Sylvain Barbot)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最新數據顯示,「發生坍塌的不僅一兩條隧道,還有試驗場周圍的大片房屋。」他說,「由此我們得出結論,豐溪里試驗場的大部分設施不適宜使用,若要繼續進行試驗,可能需要大筆資金在另一處建造新設施。」

事實上早在2017年,就陸續有研究朝鮮核武研發狀況的專家指出:在朝鮮第6此進行核試爆以後,豐溪里核試驗場數公里以外的岩石發生移動,至少導致了幾條核試驗隧道坍塌。

針對上述說法,金正恩在今年4月27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時聲稱,豐溪里還有兩個更大的坑道,比此前核試驗使用的還好。他並表示,朝鮮願意全面關閉這些坑道。

金正恩當時還表示,如果朝鮮能夠與美國建立起信賴關係,承諾結束戰爭和互不侵犯,朝方就沒有必要「擁核艱難度日」。

對於豐溪里核試驗場是否已經完全作廢的問題,路透社曾援引美國情報官員的話說,豐溪里核試驗場的確發生了局部坍塌,但仍然可以運作,而且關閉後也「很容易再重新啟用」。

美國政要則已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鑒於朝鮮過去曾多次對國際社會失信的歷史教訓,美國政府現在對金正恩的棄核是否有足夠的誠意保持着高度警惕。

美國五角大樓更曾經在公開聲明中兩次提到,美韓致力於朝鮮「完全、可經核實、不可逆轉地放棄核武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