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谈判官员自曝:不懂国际贸易法 深感沮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7日讯】中美贸易谈判结束后。有美媒称,今次谈判暴露了中方代表在贸易问题上经验有限,甚至被美方代表视为没为谈判做足准备。一位与会的中共高官说,他们深感沮丧,因为谈判中,美方代表一再提及中方贸易实践和国际贸易法细节。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代表团于5月3日至4日抵京,与中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谈判。

美方的7人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部长姆钦、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艾森史塔(Everett Eissenstat)。

中方的8人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共副总理刘鹤、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央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纽约时报》5月4日报导,在进行为期两天的高层会谈时,美方代表团成员认为对面的中共官员在贸易问题上的经验有限。

报导说,新组建的中共高层谈判代表团队由刘鹤领导,成员中来自商务部的人不多。中方在经历机构调整后,新的谈判团队有深厚经济和金融背景,但对贸易法的细节没有那么自信。

尽管他们熟悉美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但说到美国的贸易政策时,他们不太了解级别较低的顾问和官员中谁是做什么的。

报导说,两国都淡化了谈判会化解它们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的可能性。因为中方官员在国际贸易法方面缺乏经验,导致双方在谈判结束前找到共同点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在清华大学一场为期3天、刚结束的研讨会上,中共高官和他们的顾问讨论了经济政策。出席研讨会的人说,中方谈判代表与美方代表团中的美财长关系良好,认为他容易沟通。但他们与美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不那么熟。

而许多美方谈判代表在对贸易政策的稔熟程度上,胜过中方代表。

报导引述一位坚持匿名的与会中共高官说,他的同事们深感沮丧,因为双方在过去的谈判中,美国谈判代表一再地提出中国贸易实践和国际贸易法的细节,而中方倾向于讨论整合连贯的经济策略。

对此,有分析说,这说明美国代表团是有备而来,谈到的都是实货,而中方都是空谈什么策略。

中共早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曾做出诸多承诺,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开放市场降低关税,让中国民众买得起进口商品。但17年过去了,中共依然高筑关税壁垒,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人为阻断了中国民众对外国商品的消费。

同时中美贸易顺差一直高企不下,从1991年的140亿美元上涨到2017年的3,752亿美元,中方对美贸易顺差更是约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一半(46%)。

此次美方谈判代表之一,一直专注于贸易问题的莱特希泽在到访北京之前,公开表示,中共企图通过封闭市场,向中方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补贴和排除竞争等手段,来主导全球的新科技和先进行业。

他强调:中方要在这些产业和其他国家竞争,那没有问题,但是通过投入3千亿美元补贴,市场准入设限,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等手段,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那就另当别论了。

此次美方谈判代表之一、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著有《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即将来临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s)等书籍。

《致命中国》被认为是川普(特朗普)在竞选时猛烈抨击中共的弹药。川普当时指责中共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威胁要把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全球科技政策事务负责人保罗•特寥洛(Paul Triolo)说,美国对中方的强硬态度并非要阻止中国发展,而是希望中共为一些前瞻性产业的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平竞争体系,而不是以国家资本主义及政府的巨大投资来扭曲全球的供应链。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美谈判内幕曝光 一因素致晚宴泡汤
相关链接: 美中谈崩?川普:因为尊重习近平才这么客气
相关链接: 中美贸易谈判结局已定?美财长会见刘鹤后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