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判官員自曝:不懂國際貿易法 深感沮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有美媒稱,今次談判暴露了中方代表在貿易問題上經驗有限,甚至被美方代表視為沒為談判做足準備。一位與會的中共高官說,他們深感沮喪,因為談判中,美方代表一再提及中方貿易實踐和國際貿易法細節。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代表團於5月3日至4日抵京,與中方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了談判。

美方的7人代表團成員,包括財政部長姆欽、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艾森史塔(Everett Eissenstat)。

中方的8人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鐘山、央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還有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紐約時報》5月4日報導,在進行為期兩天的高層會談時,美方代表團成員認為對面的中共官員在貿易問題上的經驗有限。

報導說,新組建的中共高層談判代表團隊由劉鶴領導,成員中來自商務部的人不多。中方在經歷機構調整後,新的談判團隊有深厚經濟和金融背景,但對貿易法的細節沒有那麼自信。

儘管他們熟悉美國代表團的主要成員,但說到美國的貿易政策時,他們不太了解級別較低的顧問和官員中誰是做什麼的。

報導說,兩國都淡化了談判會化解它們之間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的可能性。因為中方官員在國際貿易法方面缺乏經驗,導致雙方在談判結束前找到共同點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在清華大學一場為期3天、剛結束的研討會上,中共高官和他們的顧問討論了經濟政策。出席研討會的人說,中方談判代表與美方代表團中的美財長關係良好,認為他容易溝通。但他們與美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不那麼熟。

而許多美方談判代表在對貿易政策的稔熟程度上,勝過中方代表。

報導引述一位堅持匿名的與會中共高官說,他的同事們深感沮喪,因為雙方在過去的談判中,美國談判代表一再地提出中國貿易實踐和國際貿易法的細節,而中方傾向於討論整合連貫的經濟策略。

對此,有分析說,這說明美國代表團是有備而來,談到的都是實貨,而中方都是空談什麼策略。

中共早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曾做出諸多承諾,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開放市場降低關稅,讓中國民眾買得起進口商品。但17年過去了,中共依然高築關稅壁壘,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人為阻斷了中國民眾對外國商品的消費。

同時中美貿易順差一直高企不下,從1991年的140億美元上漲到2017年的3,752億美元,中方對美貿易順差更是約占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一半(46%)。

此次美方談判代表之一,一直專注於貿易問題的萊特希澤在到訪北京之前,公開表示,中共企圖通過封閉市場,向中方企業提供數千億美元補貼和排除競爭等手段,來主導全球的新科技和先進行業。

他強調:中方要在這些產業和其他國家競爭,那沒有問題,但是通過投入3千億美元補貼,市場准入設限,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手段,以犧牲他人利益為代價,那就另當別論了。

此次美方談判代表之一、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等書籍。

《致命中國》被認為是川普(特朗普)在競選時猛烈抨擊中共的彈藥。川普當時指責中共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威脅要把中共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說,美國對中方的強硬態度並非要阻止中國發展,而是希望中共為一些前瞻性產業的發展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公平競爭體系,而不是以國家資本主義及政府的巨大投資來扭曲全球的供應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美談判內幕曝光 一因素致晚宴泡湯
相關鏈接: 美中談崩?川普: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談判結局已定?美財長會見劉鶴後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