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存变数?美商务部长:谈不拢立马走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周三(5月2日),美国政府派出的一个高级代表团抵达北京,并即将于周四、周五就中美贸易冲突问题与中方磋商。美商务部长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太可能通过这样一次对话就带来突破。如果到时发现完全谈不拢,美方人员随时可缩短访华行程走人。

作为这次高级别访华代表团成员之一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5月1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采访称,他将随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率领的美国代表团访问北京,与同级别中国官员会晤。

罗斯表示,虽然美方计划会议从周四开始,周末返美,但如果美方判断会谈没什么希望,也随时可以缩短会期。

“直到真正进入会议室的那一刻,才能了解情况”罗斯说,“如果我认为没有什么希望,我不会在那里浪费时间。”

罗斯表示,对于所有与中方的协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拥有最终的决定权,在北京讨论的事情都会及时反馈给总统,征求他的意见。“在北京不可能突然会出现一个令人惊讶的声明,然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在罗斯放出上述言论之前,外界已有分析指出,中美之间相互提出的条件和底线立场差距巨大,很难在短短两天内就达成多大的协议。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导称,在周一(4月30日)上午结束的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未公开姓名的六位中共资深官员和二十多位有影响力的顾问,详细阐述了中共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对中美贸易谈判所持的立场。

据这些官员披露,中方将拒绝与美国讨论川普政府稍早前提出的两个最突出的要求:即削减100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以及抑制(curb)旨在升级中共高科技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方认为这两项要求是不可接受的,因而会把此二项内容排除在会谈之外。

该报导表示,一位参与研讨会的资深中共官员放风称,北京不愿意与美国就任何抑制《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进行谈判;而另一个与会者则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更好地解释这个项目,并对其进行微调来解决分歧,但这一立场可能无法让川普政府满意。”

中共官员表示:中国已准备好讨论减少每年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希望通过购买更多的美国高科技产品来实现这一目标。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阻止向中国出口这些产品,因为他们担心这些产品可能具有军事价值,要求中国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化石燃料和其他商品。

报导认为,中美之间的立场分歧太大,中方领导人也对在本周结束时达成协议持怀疑态度,而中方官员可能会在一个月后飞往华盛顿进行进一步会谈。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