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看人生运道(十三) 历史上的修行神迹

上回说到了六畜中的“猪”,在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里面,猪八戒就是个很典型的人物,他的角色诠释了非常多阻碍人性提升的惰性与贪念。曾经听了真仙一席话修行到上界的天篷元帅,却被旧日凡世色心弄得酒醉意昏沉,被贬下凡,成了长嘴大耳朵、脑后一溜鬃毛,皮粗吓人的猪模样。

工业革命以后,近代的教育在看待古典的史料时,若牵涉到神迹或特异功能往往冠以“迷信”二字,因此阻绝了从不同角度来探究宇宙或生命的多种风貌,实在可惜。

当我们虔敬的综观中国历史,就会发现,中国的历史越往早期探究,就会发现有着更多的神奇事迹记载。从黄帝得道升天,到神州大地文革浩劫以前,一脉相传的就是凡人如何提高自己的心性与生命能量的修炼文化。

例如有不少人以为,孔子的儒家之说也不过是讲究人世间的忠恕之道。但是,如东汉的王充在《论衡 实知》里提到:“孔子将死,遗谶书,曰:‘不知何一男子,自谓秦始皇,上我之堂,踞我之床,颠倒我衣裳,至沙丘而亡。’其后,秦王兼吞天下,号始皇,巡狩至鲁,观孔子宅,乃至沙丘,道病而崩。”

如果孔子连在自己离世后的两百多年会出现一名称为秦始皇的男子,不但知道会如何对待他的屋宇服饰,还明确地指出其崩没地点。这种突破时空的能力该不只单是讲究世间的相处之道可以比拟的。

若我们对照中国历史上浩繁如星斗的修道典籍,或口传心法的真实历程,那么《西游记》中的各种神通与各类生命所蕴涵的意义,就不是想像出来的抽象概念,而可能是真实的修行要点了。

所以,我们来看看唐僧给了悟能一个八戒的别名,要他戒些什么呢?这应该不难猜,首戒就是戒贪吃。高老庄主说他:“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够。”

看他走了多少千里路也没见瘦下身来,因为他不是找借口偷懒不挑担,就是贪吃欲念一起连师父、师兄份内的西瓜也一并大口大口送入肥肚之中。千里取经路遥迢,快到尽头的第九十六回八戒还是没有修掉贪吃欲,你看那场景:“前面是五色高果,俱巧匠新装成的时样;第二行五盘小菜;第三行五碟水果;第四行五大盘闲食。

般般甜美,件件馨香。素汤米饭,蒸馒头,辣辣爨爨热腾腾,尽皆可口,真足充肠。七八个僮仆往来奔奉,四五个庖丁不住手。你看那上汤的上汤,添饭的添饭,一往一来,真如流星赶月。这猪八戒一口一碗,就是风卷残云。”放不下人间凡食如何上得天界?修去吃的欲望就成为悟能的首戒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