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三) 歷史上的修行神蹟

上回說到了六畜中的「豬」,在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裏面,豬八戒就是個很典型的人物,他的角色詮釋了非常多阻礙人性提升的惰性與貪念。曾經聽了真仙一席話修行到上界的天篷元帥,卻被舊日凡世色心弄得酒醉意昏沉,被貶下凡,成了長嘴大耳朵、腦後一溜鬃毛,皮粗嚇人的豬模樣。

工業革命以後,近代的教育在看待古典的史料時,若牽涉到神蹟或特異功能往往冠以「迷信」二字,因此阻絕了從不同角度來探究宇宙或生命的多種風貌,實在可惜。

當我們虔敬的綜觀中國歷史,就會發現,中國的歷史越往早期探究,就會發現有着更多的神奇事蹟記載。從黃帝得道升天,到神州大地文革浩劫以前,一脈相傳的就是凡人如何提高自己的心性與生命能量的修煉文化。

例如有不少人以為,孔子的儒家之說也不過是講究人世間的忠恕之道。但是,如東漢的王充在《論衡 實知》裡提到:「孔子將死,遺讖書,曰:『不知何一男子,自謂秦始皇,上我之堂,踞我之床,顛倒我衣裳,至沙丘而亡。』其後,秦王兼吞天下,號始皇,巡狩至魯,觀孔子宅,乃至沙丘,道病而崩。」

如果孔子連在自己離世後的兩百多年會出現一名稱為秦始皇的男子,不但知道會如何對待他的屋宇服飾,還明確地指出其崩沒地點。這種突破時空的能力該不只單是講究世間的相處之道可以比擬的。

若我們對照中國歷史上浩繁如星斗的修道典籍,或口傳心法的真實歷程,那麼《西遊記》中的各種神通與各類生命所蘊涵的意義,就不是想像出來的抽象概念,而可能是真實的修行要點了。

所以,我們來看看唐僧給了悟能一個八戒的別名,要他戒些甚麼呢?這應該不難猜,首戒就是戒貪吃。高老莊主說他:「一頓要吃三五斗米飯,早間點心也得百十個燒餅才夠。」

看他走了多少千里路也沒見瘦下身來,因為他不是找藉口偷懶不挑擔,就是貪吃慾念一起連師父、師兄份內的西瓜也一併大口大口送入肥肚之中。千里取經路遙迢,快到盡頭的第九十六回八戒還是沒有修掉貪吃慾,你看那場景:「前面是五色高果,俱巧匠新裝成的時樣;第二行五盤小菜;第三行五碟水果;第四行五大盤閑食。

般般甜美,件件馨香。素湯米飯,蒸饅頭,辣辣爨爨熱騰騰,盡皆可口,真足充腸。七八個僮僕往來奔奉,四五個庖丁不住手。你看那上湯的上湯,添飯的添飯,一往一來,真如流星趕月。這豬八戒一口一碗,就是風捲殘雲。」放不下人間凡食如何上得天界?修去吃的慾望就成為悟能的首戒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