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为人知越战丑闻:党支部研究后全体投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中共军队在1979年越战中装备落后,指挥混乱,加上高层军官争名夺利,造成军队伤亡惨重。除此之外,也造就了一大丑闻,步兵第50军150师448团孤军突围失败被歼,残部几乎全部投降,投降决定还是由党支部会议做出。

4月28日,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在历史栏目中曝光了中共这段不光彩的往事。

文章说,根据越战后在国际红十字会协调下的战俘交换记录,中共战俘中大部分人来自同一个团,就是448团。

在越战期间,150师一直作为预备队,留在中国境内。直到中共1979年3月5日宣布撤军时,才划归41军指挥,到越南高平省配合撤退任务。出兵时,50军副军长关豁明、刘忠和及副政委侯培聚组成工作组,进驻150师,参与指挥。

448团下辖3个步兵连、1个炮兵连、1个重机枪连,全团约2,500余人。3月6日上午,作为150师先头部队,448团进入越南高平省。14日,在完成查找中共军队失散人员和阵亡遗体的任务后,150师长被命令回国。

在选择回撤路线时,50军副军长关豁明与150师师长刘同发生分歧。关豁明认为,150师任务完成得还不够,主张改变路线,经天丰岭地区返回,以“扩大战果”。但刘同认为天丰岭地形复杂,越军出没,经这一地区撤回风险太大,因此主张原路返回。

两人分歧相持不下,只得向军部去电请示。负责东线作战的广州军区前指回电,命令150师原路返回。然而,这样一份决定150师命运的重要电报,却被机要科一名参谋销毁了。

 

中共不为人知越战丑闻:党支部研究后全体投降

 

中共史料称,此事出于这名参谋的“疏忽”。但在指挥层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到底是“疏忽”还是“故意”令人生疑。甚至这份电报是否真正存在过,也值得怀疑。

最终,关豁明以军驻师工作组名义命令150师向北经天丰岭山区回国。当时,150师3个团处于分散状态,448团各连也没有集结。各部队分散撤退,给了越军围歼的机会。

11日,448团前指在班英以北的那噶南侧遭遇越军袭击,命令2营就地隐蔽防御,并向团部报告遇袭。团部请示师部,要求收拢全团部队,边打边撤。但因为师部和军工作组争执不下,导致448团既无援军,也没有及时得到明确的行动指令。

于是,处于孤立状态的448团前指部队,整个11日下午都在固守待援,到夜间见师团按兵不动,才决定继续向北回撤。12日清晨,在朗庄南侧的一条狭窄的山谷里陷入越军包围攻击,损失惨重,副团长胡庆忠中弹身亡,副政委龙德昶在混乱中不知去向,2营营长雷群荣、教导员唐秉元也被打散,部队失去了指挥,处于崩溃状态。

12日下午,448团指挥部得知前指方向传来密集枪声,再次向师部求援,但得到的命令是448团前指自行突围。448团只得于当晚20时左右,命令团副参谋长付培德带领1连、8连及火力分队一部前去接应前指部队。

不过,付培德带领的两个连援军,在途中遭遇到越军的围攻,被打散。最后,付培德与8连连长、指导员等人向越军投降。

1连连长李和平与另一名干部冯增敏等人,也彻底失去了斗志。在党支部会议上,决定集体放下武器向越军投降。

13日,41军指挥曾命令附近部队前往救援,然而尚未抵达就被撤回。据说,中共军委认为448团前指被围深山,不出动大部队难以解围,而中共政府已经宣布撤军,再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国际影响不好”,于是命令援军撤回。

文章称,中方兵力分散,一再贻误战机,既不准备打又不迅速突围,被围后又不予以救援,终酿成惨剧。

文章中提到,448团前指部队没有等到增援,最后也被打散。但文章没有说明448团团部的去向。

此前,有署名刘蔚的博客文章爆料,可能还原了此事的真实经过。博文披露,当时研究做出投降决定的是448团团部,该团领导层几乎都成了越军俘虏。

博文称,该团在回撤时行动忙乱,误入一个马蹄形的山地,四周所有出路都被越军的机枪封锁。该团领导层以为对方是一个团人马,再加上地形不利,本团人困马乏,最后决定投降。其实,围困448团的只是越军一个机枪连。最后,越军一个连全歼了中共一个团,成了越战一大丑闻。

博文说,448团在此战中只有约一个排的兵力冲出了越军包围圈,香港凤凰卫视还专门为此播出了《尖刀班的五天五夜》,意图掩盖该团被越军全歼的真相。后来中越交换俘虏,448团的团长、政委、参谋长一过边境线就被中共枪毙了。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