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朝鲜逃避弃核?英媒:韩朝峰会让人疑窦丛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9日讯】周五,韩朝首脑会晤并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当天,一位“中国民间智库”组织的研究员在英国媒体发文称,《板门店宣言》无核化很空,落实南北亲善很实,“客观上起到了帮助朝鲜逃避弃核的作用”。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签署并发表《板门店宣言》后,针对这份宣言中的各项承诺及其背后牵涉的国际局势的分析与评述就相继出炉。

27日当天,号称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曹辛,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对这个《宣言》内容提出了质疑和批驳。

文章首先强调,文在寅与金正恩这次会晤的大背景是“朝鲜正因为非法拥核而被安理会决议制裁”。因此,研判这次峰会是否成功的标准,首先就是:“对半岛无核化是否有具体的安排,哪怕是框架性的”;“有无各方都能接受的建立半岛长久和平机制的公正方案”;“是否继续贯彻安理会制裁决议”。如果这几点没有落实,则有“南北合流、架空安理会决议”之嫌。

文章指出,这份《板门店宣言》前面两部分全部在讲发展南北双边关系,减少双边冲突的各项措施、详细条文,却把最关键的“朝核问题”放在了最后一部分的最后一条来阐述,而且重要的也只有一句话,即:“南北双方再次确认了将通过完全无核化构筑无核的朝鲜半岛的共同目标”。

整个《宣言》里,不但没有具体的无核化时间表和路线图,无核化的行动方案更是“只字未提”。给人的印象就是南北亲善是第一位的,威胁地区和世界的朝鲜核导则是第二位的。这在客观上“帮助朝鲜营造了拥核的有利舆情环境”。

这篇文章还批评《板门店宣言》中阐述南北韩和平协定的内容,认为其中有关“将积极促进南北美三方会晤、南北美中四方会晤以构筑永久稳定的和平协定”的表述很模糊,这使得中国未来在朝鲜半岛的地位“变得很虚、很不明确”。

文章称:韩国和朝鲜正试图建立一个排除中国在外的排他性半岛和平机制,而这样一个“从一开始就公开排他、显失公正的宣言”,其公正性和可操作性都让人难以相信。

此外,文章还提出,这份宣言还存在“避开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谈发展南北经济”的问题。

文章分析:这份宣言高调宣布要积极推进10•4宣言达成的事务,其主要内容是确认“南北韩积极促进经济合作事业的发展”,“鼓励经济合作领域内的投资”,以及“大力推进社会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事业”等等。但《宣言》却始终没有提及“朝鲜弃核”和“安理会制裁决议解除”这两个至关重要的前提。

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板门店宣言》总的来说无核化很空,落实南北亲善很实,半岛民族自主意识极强,与国际社会的要求及安理会决议相背离,“客观上起到了帮助朝鲜逃避弃核的作用”。

(记者文轩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