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的这些表态为何官媒刻意回避?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话,并首次就美英法联军因叙利亚使用化武伤害平民事件对其实施精准打击发表了看法。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导,两人在通话中均同意“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基于任何目地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对此,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导却避而不谈,而是称“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我们历来不赞成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按照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行事”。

从新华社的报导看,习近平的表态与此前官方传递的信号一致。在4月14日美英法联军打击叙利亚前后,新华社等大陆媒体发表了如下文章:“导弹炸不出真相”,“叙利亚化武袭击真假莫辩战争威胁无助和平”,“打击造成3平民受伤”、“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等等,其倾向性非常明显,就是反对美英法动武。

问题是,在过去的岁月中,当美英法试图藉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对叙利亚化武进行核查、对叙利亚屠杀平民予以谴责时,不正是中共和俄罗斯一再行使否决权予以阻挡吗?当中共、叙利亚、朝鲜这样的流氓政权不按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行事时,动用武力对于色厉内荏的它们倒不失为世间一种威慑的方式。是以中共貌似合理的主张背后隐藏着的是对与自己同为邪恶政权的保护。

而如果从路透社的报导,习近平传递出的却是不同的信息,那就是他并不反对三国的打击行动。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去年4月,当叙利亚政府军对反抗军所在的实施化武攻击、造成包括儿童在内至少70人丧生的惨剧后,正在佛罗里达州款待到访的习近平的川普,下达了直接空袭叙利亚政府军的命令,并在晚宴中向习近平通报了这一事件。当时习近平的回答是:既然(阿萨德政权)连儿童都毒杀,打击是没有问题的。

尽管在一周后联合国表决有关谴责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的决议,俄国投下反对票并动用否决权,而中共则投下了弃权票,但习近平基于人性的即时回答还是让美国官员和外界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对此,中共官媒依旧没有一字提及。

笔者认为,中共官媒不提习近平对美军打击叙利亚的真实态度,除了难以排除宣传和外交系统仍有部分江派人马控制、仍按照既定思维宣传外,主要应是为了避免自己在宣传上的尴尬。也是,一贯支持叙利亚、朝鲜等邪恶政权并借此挑动民族主义将矛头对准美国的中共,怎会接受基于人性的看法?这岂不是在唤醒更多的中国人认清中共的本质?

除了习近平就叙利亚问题的两次表态,官媒刻意回避外,对于近期习近平在会见外国政要时的另一表态,大陆媒体同样没有体现。据4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称,习近平日前在一个有外国政要和中共官员参加的会上说,他“个人反对”终生执政,还说外国观察者“误解”了北京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目地。

习近平解释道,中共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为了将政府和党的三个高级职务任期统一。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习近平在最近与外国政要和中国官员举行的3次会议中都如此表示。而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人民日报》就曾刊文称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并不意味着习近平会终身执政,作为中共领袖,如果遇上疾病或因为高龄而丧失工作能力,习近平仍必须退休。

笔者推测,习近平几次三番在会见外国政要时表达自己的态度,应该是为了消除外界对其可能在集权后走向“独裁”的忧虑,而这应该是其内心的真实想法,其废除任期限制除了可以震慑一些潜在的搅局者外,也是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事。

类似的例子以往也同样存在。或许,我们从中共官媒有意回避习近平的真实态度中,可以捕捉到一点:那就是官媒打造的习近平极有可能并非是一个全面的习近平。因为在中共这个“毁人不倦”的体制中,每个高官都在真真假假中进行着表演,每个高官都在善与恶中挣扎着,在大幕落下前,他们仍有不多的机会为自己迎来不一样的未来。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