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肥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现代人由于营养过剩,又缺乏运动,肥胖的比例很高。肥胖会引起许多并发症,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等等。医学研究发现,减肥之后,这些并发症的发生率会降低许多,所以健康就要从“减肥”开始,我们来看看古代中医肥胖有什么看法。

五千年前《黄帝内经》就讲到肥胖的并发症,说:“凡治消瘅、仆击、偏枯、痿厥、气满发逆,甘肥贵人则膏梁之疾也。”(《黄帝内经‧素问‧通评虚实论》)肥胖会引起糖尿病(消瘅)、中风(偏枯)、心脏病发作(仆击)等等,仆击就是急性心肌梗塞,引发心律不整,突然昏倒、猝死。

《黄帝内经》将肥胖分成三种人:肉人、脂(肥)人、膏人。肉人是“皮肉不相离,身体容大”,主要指肌肉发达,常见于运动员与劳力工作者。脂人是“腘肉坚、皮满”,主要是指皮下脂肪丰厚,常见于年轻丰腴的女子。膏人是“腘肉不坚,皮缓,纵腹垂腴”,肥胖到肚子可以垂下来,是腹部型肥胖。(《黄帝内经‧灵枢‧卫气失常》)

减肥药”有严重副作用

最基本的减肥方法是少吃(饮食控制)、多动(运动),只要努力持续去做,大多能成功。有些人为求速效,用吃药的方法减肥,但是一定要注意药物的毒性。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先后剔除了许多减肥药,如Fen-phen(phentermine)、ephedrine(麻黄素)、PPA(Phenylpropanolamine),因为Fen-phen(芬芬)会引起心脏瓣膜疾病,PPA与麻黄素会造成脑出血;2010年撤销诺美婷(sibutramine)的许可执照,因为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

有些人以为中药没有毒性,其实“凡药三分毒”,《黄帝内经》更直接称“药”为“毒药”。1992年至1995年,日本、比利时等国连续发生服用马兜铃酸减肥食品引发肾衰竭的案例。含有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的中药(马兜铃、关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广防己)有严重的肾毒性,会引起肾衰竭。另外中药还有农药、重金属污染的问题。

“原气”是减肥的关键

明清医家认为肥胖是气虚与痰湿造成的。明代张景岳说:“肥白之人多气虚”,清代喻嘉言说:“肥人多痰湿”。两者说法虽有不同,但有异曲同工之妙。张景岳说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气虚,而喻嘉言则说肥胖的病理产物是痰湿;因为气虚则脾失运化,而脾失运化会产生痰湿,造成肥胖。

为什么会造成气虚与痰湿呢?关键因素就是“原气”(元气)的衰弱。中医讲的原气相当于西医讲的基础代谢率。青壮年时期原气旺盛,也就是基础代谢率高,能够有效消耗身体过多的热量,所以不容易发胖,减肥也很容易。然而中老年人不仅容易发胖,减肥也相对困难,关键就在于原气的衰弱,也就是基础代谢率低。而复胖的关键因素还是“原气”,“西药”减肥虽然快速,但是体重减下来之后,过几个月又复胖回去,因为“西药”并不能提升原气。

《难经》说:“诸十二经脉者,皆系于生气之原。所谓生气之原者,谓十二经之根本也,谓肾间动气也。此五藏六府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故气者,人之根本也。”(《难经.第八难》)生气之原指的就是“原气”,也称为肾间动气,他是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呼吸、三焦的根本,尊为“守邪之神”,是抵抗外邪的神器,可以说是“人之根本”,是人一切生命活动的动力来源。

“气功”减肥,不吃药、不花钱

那么要如何才能增强“原气”,达到减肥的效果呢?最好的方法是炼气功。“气功”古代称为“神仙术”,有非常神奇的效果。气功的原理是增强人体的原气,原气增强,基础代谢率提升,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另一方面,人的原气充足,气血循环自然旺盛,就可以打通淤塞的气脉,恢复脏腑功能,发挥祛病健身的效果。

“气功”减肥最大的好处是既不用吃药,也不用花钱,从根本上提高人体的“原气”,可以减肥,又可以袪病健身、延缓衰老,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减肥方法。我推荐大家炼法轮功。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