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中兴7年震撼大陆通讯业 陆媒惊呼:1年都扛不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中国手机大厂中兴通讯(ZTE)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对其销售产品,美国商务部日前下令,禁止美企对中兴销售通讯配件,为期7年。因为美国企业掌握通讯核心技术与晶片等关键零件,中兴遭禁震撼大陆通讯业,有陆媒惊呼,“别说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兴也会扛不住。”

4月17日,中兴通讯发表声明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启动禁止出口特许令。当天早上,中兴通讯宣布港交所、深交所H股、A股停牌交易。当天与中兴业务相关的企业股票,开盘后均受重挫。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说,中兴通讯违反制裁协议,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送到伊朗和朝鲜。去年在德州联邦法院认罪后,却未能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才下达新的禁令。

据悉,中兴通讯ZTE从2010年1月到2016年3月,违反美国限制向伊朗和朝鲜出口货品的禁令,向伊朗运送价值3200万美元的手提电话、通讯网路设备,并向朝鲜发送283批手机,遭到美国处罚,去年该公司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罚款则暂缓7年缴付。

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在与美国政府的协议中,中兴通讯承诺解雇涉案的4名高阶员工,但是并未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纪律处罚或减免他们的奖金。

曾参与此案的美国前商务部助理部长霍恩(Eric Hirschhorn)表示,如果中兴通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会因此倒闭,许多美国以外的银行和公司都不愿意跟中兴打交道。

陆媒界面新闻报导指出,美国高通、英特尔、微软和杜比都是中兴设备的主要供应商,非官方统计,中兴通讯约20%至30%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

招商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分析,中兴通讯需要的高速ADC/DAC、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目前暂时没有国产晶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

报导称,无论是手机终端还是AI研发,中兴存在对美国产业链上游的高依赖度,“一旦制裁实施,别说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兴也会扛不住”。

据了解,中兴通信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报导引述行业人士指出,一个基地台若有一颗晶片被禁运,整个基地台就无法交付使用,而目前大陆基地台上的电路板,除了几颗数位基带晶片是自制的,其它都需要国外供应。

对于中兴遭美国禁止出口事件,上海华尔街见闻报导称,美国此举已经震撼中国大陆通讯业。

多名大陆科技专家、通讯股分析师指出,美国制裁中兴,已正中相关陆企的要害,突显中国制造商在晶片等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

另有评论人士称,中兴吃美国饭还砸美国锅,属于咎由自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