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中興7年震撼大陸通訊業 陸媒驚呼:1年都扛不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8日訊】中國手機大廠中興通訊(ZTE)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對其銷售產品,美國商務部日前下令,禁止美企對中興銷售通訊配件,為期7年。因為美國企業掌握通訊核心技術與晶片等關鍵零件,中興遭禁震撼大陸通訊業,有陸媒驚呼,「別說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興也會扛不住。」

4月17日,中興通訊發表聲明稱,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動禁止出口特許令。當天早上,中興通訊宣布港交所、深交所H股、A股停牌交易。當天與中興業務相關的企業股票,開盤後均受重挫。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說,中興通訊違反制裁協議,將美國商品和技術運送到伊朗和朝鮮。去年在德州聯邦法院認罪後,卻未能遵守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才下達新的禁令。

據悉,中興通訊ZTE從2010年1月到2016年3月,違反美國限制向伊朗和朝鮮出口貨品的禁令,向伊朗運送價值3200萬美元的手提電話、通訊網路設備,並向朝鮮發送283批手機,遭到美國處罰,去年該公司繳納8.92億美元罰金,其餘3億美元罰款則暫緩7年繳付。

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在與美國政府的協議中,中興通訊承諾解雇涉案的4名高階員工,但是並未對其他35名員工進行紀律處罰或減免他們的獎金。

曾參與此案的美國前商務部助理部長霍恩(Eric Hirschhorn)表示,如果中興通訊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很可能會因此倒閉,許多美國以外的銀行和公司都不願意跟中興打交道。

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指出,美國高通、英特爾、微軟和杜比都是中興設備的主要供應商,非官方統計,中興通訊約20%至30%的元器件由總部在美國的廠商供應。

招商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分析,中興通訊需要的高速ADC/DAC、調製器、高性能鎖相環、中頻VGA等產品,目前暫時沒有國產晶片廠商可提供替代品。

報導稱,無論是手機終端還是AI研發,中興存在對美國產業鏈上游的高依賴度,「一旦制裁實施,別說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興也會扛不住」。

據了解,中興通信的主營業務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機。報導引述行業人士指出,一個基地台若有一顆晶片被禁運,整個基地台就無法交付使用,而目前大陸基地台上的電路板,除了幾顆數位基帶晶片是自製的,其它都需要國外供應。

對於中興遭美國禁止出口事件,上海華爾街見聞報導稱,美國此舉已經震撼中國大陸通訊業。

多名大陸科技專家、通訊股分析師指出,美國制裁中興,已正中相關陸企的要害,突顯中國製造商在晶片等關鍵技術仍受制於人。

另有評論人士稱,中興吃美國飯還砸美國鍋,屬於咎由自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