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时代“蓝牙王”宝藏出土 德13岁少年立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德国13岁少年拉斯奈德申科,近日与业余考古学家熊恩在德国北部寻获重要宝藏。初步评估,可能是维京时代传奇丹麦国王“蓝牙”哈拉德所有。

拉斯奈德申科(Luca Malaschnitschenko)和业余考古学家熊恩(Rene Schoen),日前到鲁根岛(Ruegen island)考察时,意外发现一块金属,开始时也未太在意,以为只是普通的铝片。但经仔细检查后,发现竟然是一枚中世纪的银币。

事后,他们将此事呈报相关单位。上周,考古部门到寻获银币的地点,在对约4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了挖掘后,赫然发现下面真的藏有宝藏。其中包括编织项链、珍珠、胸针、槌子、戒指和多达600枚的硬币碎片。这些硬币中有超过100枚可追溯到蓝牙哈拉德(Harald Bluetooth)的年代。

主导这次行动的考古学家席伦(Michael Schirren)表示,“这是南波罗的海区域最大的一次‘蓝牙’时期银币发现,意义重大。”

据评估,这批宝藏应该是被埋葬于980年代末期,与历史纪载蓝牙哈拉德逃往波兰帕默瑞尼亚(Pomerania)的时期相吻合。

根据历史记载,蓝牙哈拉德在公元958年到986年统治丹麦和挪威,因为有一颗牙齿坏死变成蓝色,因而有了“蓝牙”的绰号。之后他的儿子斯文(Sven Gabelbart)叛变篡位,哈拉德被迫逃亡到帕默瑞尼亚地区,并于公元987年在那里过世。

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Ericsson)在1994年以蓝牙哈拉德命名,首创短距离无线通讯的“蓝牙”技术。之后,与诺基亚(Nokia)、东芝(Toshiba)、IBM和英特尔(Intel)等企业共同研发该技术。

考古发现编织项链、珍珠、胸针、槌子、戒指和多达600枚的硬币碎片。(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维京时期”

为北方日耳曼人从公元790年开始扩张,直到公元1066年丹麦人的后裔征服英格兰,是欧洲古典时代和中世纪之间的过渡时期。在欧洲各国王权强大,有能力抵抗维京海盗之后,维京人靠抢掠而创立的霸业方才逐渐开始消亡。


考古发现编织项链、珍珠、胸针、槌子、戒指和多达600枚的硬币碎片。(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拉斯奈德申科与熊恩利用金属探测器找寻宝物时,偶然发现了他们起初认为是毫无价值的铝片,但在仔细检查后发现,这是一枚中世纪的银币。(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其中超过100枚硬币可追溯到蓝牙哈拉德的年代。(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考古机构在寻获银币的地点,对方圆400平方米进行了挖掘工作。(STEFAN SAUER/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