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分工跌破眼镜 传韩正接“烫手山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的分工跌破眼镜。排名第七的韩正虽然仕途与港澳工作无交集,但有消息称,韩正已接替张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主管港澳事务。分析认为,这对于江派背景浓厚的韩正来说,无疑接过一个烫手山芋。

4月12日,台湾中央社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替已经退休的张德江,接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主管港澳事务。

香港星岛日报也在当天报导了同样的内容,并且引述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的话说,韩正分管港澳工作,目前主责“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香港01披露最新消息称,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在近期已非公开形式召开了会议,这是该政治机构自最新届“两会”后的首次会议,现身并主持会议的官员是韩正,其组长身份因此变相获得确认,换言之,韩正未来或将分管港澳事务。

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是中共负责领导香港和澳门的议事协调机构,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下设办事机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自2003年由十八个部门组成以来,曾有过三任组长,且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组长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第二任组长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第三任组长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曾庆红与张德江均是江系人马。

现年63岁的韩正在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其曾在上海工作40年,被指是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韩正的仕途与港澳工作完全无交集,由其接替张德江主管港澳事务,这样的分工出人意料且打破常规,令外界跌破眼镜。

对此,一种说法认为,这说明中共高层博弈依然激烈,导致常委分工迟迟未定,习近平在用人和分工方面,也有意打破常规。

还有分析认为,当局的上述分工说明,对于香港的治理已经从过去的政治理念治港,转向实务治港、行动治港。

但是对于江派背景浓厚的韩正来说,接手港澳事务无疑接过一个烫手山芋。

过去5年,由江派常委张德江分管港澳事务,在处理香港问题上,张德江被批深度干预香港特首选举,祸乱香港搅局习近平,借用恶黑势力,挑起香港民众对大陆的仇视,是香港的灾星。

香港《成报》2016年连续发文,批评张德江是乱港之首,包括触发雨伞运动、捏造“港独”等,不断激化香港局势,报导指,张德江仕途有江泽民在背后撑腰。

报导还批评张德江“隐藏狼子之心”,耍手段,违反“一国两制”。文章还将张德江定性为“口言善,身行恶”的“国妖”。

如今同样由江派背景浓厚的政治局常委韩正分管港澳事务,对韩正来说面临考验。在江派和习近平之间,韩正如何站队,如何处理港澳事务,有待观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