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扳倒大人物 巴西首位涉贪入狱前总统卢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8日讯】巴西前总统卢拉涉贪遭法院裁定,6日下午需向警局报到,但未如期前往。在联邦法院进一步交涉后,周日(8日)卢拉在冶金工人工会总部大楼外头,缓缓推开并穿越支持群众,进入在外头等待的其中一部警车,准备开始入监服刑12年1个月。

搭机前往牢房 有人庆祝有人痛哭

这是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12年徒刑的第一天。他成为巴西首位因普通罪行遭监禁的前总统。

稍早,一群反对卢拉被捕的支持者,试图阻止卢拉搭车离开圣贝尔纳多-杜坎普(Sao Bernardo do Campo)冶金工人工会总部大楼。

不过,卢拉在保镳环绕下,走出大楼缓缓推开并穿越支持群众,其后进入在外头等待的其中一部警车。

相关视频:

卢拉搭乘警方直升机被押往南部古里提巴市(Curitiba),在直升机降落牢房屋顶时,外头的示威人士接连燃放烟火,空气中充满烟雾,爆炸声不断。镇暴警察则施放催泪瓦斯,试图驱散人群。消防单位表示,共有8人轻伤,其中一人遭橡胶子弹击中。

卢拉被逮捕后,在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城市的部分地区,有民众大肆庆祝欢呼,并施放烟火。但也有支持者公开痛哭,他们认为,卢拉从贫困中将千百万人解救出来,对选民极具亲和力,现代巴西政客几乎无人能及。

“洗车”行动 扳倒大人物

卢拉将在古里提巴市联邦警察总部内的一间约15平方公尺大的牢房,开始牢狱生活。当地是巴西检方针对涉及国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庞大贿赂与回扣等贪污展开的“洗车”(Car Wash)调查行动的大本营所在。

调查人员最初在一处洗车场侦破小型洗钱活动,“洗车”行动因此得名,而后成为全球历来类似调查中的最大行动,许多巴西政界高层和富裕商人相继落网,震撼拉丁美洲。

卢拉曾于2003至2010年执政,因涉嫌收受一家建设公司提供的行贿豪宅,去年遭定罪。

卢拉当时坚称,他是遭政治污染司法体系的受害人,对他的迫害是为了阻挠他参与10月举行的总统大选。而尽管卢拉官司缠身,他仍是目前民调中的支持率最高的政治人物。

在巴西近代历史上,历任总统经常以身陷劫难告终,有些被弹劾或遭遇政变,甚至有人因此自杀身亡。如在任长达18年的热图利奥·多内列斯·瓦尔加斯(Getúlio Dornelles Vargas)因无法抵挡各方要求辞职的压力,于1954年8月在总统府内以手枪自戕。

相关视频:卢拉搭乘警方直升机被押往南部古里提巴市。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24小时内入监服刑 巴西前总统违令拒绝
相关链接: 巴西前总统入监服刑 丧失总统参选资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