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对美128项商品课报复关税

【新唐人2018年04月02日讯】中共财政部星期天宣布,从4月2号开始对128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有大陆网友抱怨,商品涨价最终吃亏的都是老百姓。第一批报复性关税之后,下一步贸易战要怎么打?限制大豆,飞机进口,抛售美国国债是选项吗?来看专家分析。

中共财政部4月1号在官网公告,从4月2号开始,对美国水果及制品等128项进口商品加征15%的关税,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中共声称,这是为了平衡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所造成的损失。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在3月8号签署命令,决定从3月23号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因为美国商务部根据232调查,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中共23号宣布报复计划,打算对3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提高关税。

不过大陆网民对此表示不满,有网友说:“涨价了,我们老百姓哪里还吃得起?……挣钱不多,缴税不少,国家富强了,用恶警伺候养着国家的百姓。现在美国制裁中共,中共制裁百姓。”也有网友说:“美国腰果79,80一罐,比在美国买贵得多,普通百姓买不起。而中国制造在美国买,比在中国便宜,吃亏的都是中国人”。

第一批报复性关税已经开征,下一步贸易战要怎么打?中国国内有学者将大豆、飞机和美国国债,并列为中方的三个“杀手锏”。中共前财长楼继伟此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也建议,可以“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打大豆”其实对中国百姓没好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大豆在中国原来北方种植的,现在也不太种植了。因为根本竞争不过美国的大豆,又是优质的,又是低价的大豆。但是中国又特别特别需要,一个就是中国的食用油,还有一个喂猪养猪,都大量的依赖这些进口的大豆。如果这些进口大豆都停止或减少的话呢,中国猪肉的价格马上就会上升。”

谢田分析,由于目前中国国产飞机商业上还不成功,无法替代波音公司的飞机,因此限制飞机进口也不是现实的选项。

谢田:“如果中国说不从美国波音购买飞机的话,它只有另外一家,就是欧洲的空客。那空客会怎么做?它会把价格大幅度提高,因为中国没有其他选择。中国真的跟波音切断关系,中国现在那些正在飞行的几千架波音飞机,可能发动机,可能维修,设备,零件一下都没了。中国那些飞机也飞不成了。所以这个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而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1,700亿美元。此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对美国彭博社暗示,不排除减持美国国债的可能性。

不过谢田分析,首先美国国债是全球公认的优质债券投资。其次中共持有的美国国债其实并不多。

谢田:“美国国债总体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美国国民自己拥有的。中国大概不到百分之七,所以中国即使抛售也不会产生什么大的影响。假设抛售了以后,它抛售多少?它全部抛售了以后呢,要别人来购买这么多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的话呢,它一定要损失很多钱才能卖的出去。它如果卖一部分的话呢,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利率上涨,对它来说也没什么好处。”

中国民间有分析呼吁,首先,贸易谈判本就需要双方互相妥协,互相让步,不可能只满足一方的要求。其次,让步也不一定是错的。如果中国能主动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减少对国企的补贴,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扩大开放,不仅能缓解贸易摩擦,也有利于中国企业优胜劣汰,提高经济效益。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