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對美128項商品課報復關稅

【新唐人2018年04月02日訊】中共財政部星期天宣布,從4月2號開始對128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有大陸網友抱怨,商品漲價最終吃虧的都是老百姓。第一批報復性關稅之後,下一步貿易戰要怎麼打?限制大豆,飛機進口,拋售美國國債是選項嗎?來看專家分析。

中共財政部4月1號在官網公告,從4月2號開始,對美國水果及製品等128項進口商品加徵15%的關稅,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

中共聲稱,這是為了平衡美國對中國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所造成的損失。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在3月8號簽署命令,決定從3月23號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因為美國商務部根據232調查,認為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嚴重損害了美國國內產業,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

中共23號宣布報復計劃,打算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提高關稅。

不過大陸網民對此表示不滿,有網友說:「漲價了,我們老百姓哪裡還吃得起?……掙錢不多,繳稅不少,國家富強了,用惡警伺候養著國家的百姓。現在美國制裁中共,中共制裁百姓。」也有網友說:「美國腰果79,80一罐,比在美國買貴得多,普通百姓買不起。而中國製造在美國買,比在中國便宜,吃虧的都是中國人」。

第一批報復性關稅已經開徵,下一步貿易戰要怎麼打?中國國內有學者將大豆、飛機和美國國債,並列為中方的三個「殺手鐧」。中共前財長樓繼偉此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也建議,可以「先打大豆,然後打汽車,然後打飛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打大豆」其實對中國百姓沒好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大豆在中國原來北方種植的,現在也不太種植了。因為根本競爭不過美國的大豆,又是優質的,又是低價的大豆。但是中國又特別特別需要,一個就是中國的食用油,還有一個喂豬養豬,都大量的依賴這些進口的大豆。如果這些進口大豆都停止或減少的話呢,中國豬肉的價格馬上就會上升。」

謝田分析,由於目前中國國產飛機商業上還不成功,無法替代波音公司的飛機,因此限制飛機進口也不是現實的選項。

謝田:「如果中國說不從美國波音購買飛機的話,它只有另外一家,就是歐洲的空客。那空客會怎麼做?它會把價格大幅度提高,因為中國沒有其他選擇。中國真的跟波音切斷關係,中國現在那些正在飛行的幾千架波音飛機,可能發動機,可能維修,設備,零件一下都沒了。中國那些飛機也飛不成了。所以這個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而中國是美國第一大債權國,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約11,700億美元。此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對美國彭博社暗示,不排除減持美國國債的可能性。

不過謝田分析,首先美國國債是全球公認的優質債券投資。其次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其實並不多。

謝田:「美國國債總體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美國國民自己擁有的。中國大概不到百分之七,所以中國即使拋售也不會產生甚麼大的影響。假設拋售了以後,它拋售多少?它全部拋售了以後呢,要別人來購買這麼多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的話呢,它一定要損失很多錢才能賣的出去。它如果賣一部分的話呢,美國國債價格下跌利率上漲,對它來說也沒甚麼好處。」

中國民間有分析呼籲,首先,貿易談判本就需要雙方互相妥協,互相讓步,不可能只滿足一方的要求。其次,讓步也不一定是錯的。如果中國能主動降低關稅、減少非關稅壁壘,減少對國企的補貼,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擴大開放,不僅能緩解貿易摩擦,也有利於中國企業優勝劣汰,提高經濟效益。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