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开打?北京对美128项商品加征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2日讯】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发行政令,针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600亿美元关税后,中共商务部回以128项产品的报复清单。外界认为,中美贸易战似乎已吹响了开战的号角。

4月1日,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对原产于美国的128项产品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15%或25%的关税,2018年4月2日开始实施。其中,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则加征关税税率为25%。

虽然中共已对美亮出加征关税的办法和时间表,但鉴于美国对其加征钢铝关税在前,此次中共的反击仅被外界视为对等报复。而中美贸易冲突逐渐加码的趋势,也让外界关心笑到最后的将会是哪一方。

曾经担任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的政大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在《美国之音》表示:“如果双方因为贸易战而大量提高关税的话,总贸易量都会减少,消费者遇到的价格也会增加。”

纽约市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周钜原指出,美国厂商对中共最大的抱怨主要是:一,中共对知识产权的保障不能让美国放心;二,美国的厂商在中国投资,往往都要被迫把技术告诉中共;三,很多中共的国营企业有政府补贴,美国厂商在中国不能受到国民待遇,违反WTO原则;四,中共对网络科技和相关企业的阻挠。

周钜原表示,这些问题很早就存在,只是目前通过法案来对中共进行制止。至于谁赢谁输,现在川普政府对中共经济制裁的项目清单还未公布,所以现在的分析和将来的发展不一定一致,但其实双方都不愿意打贸易战

而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则在《每日野兽》撰文说,中美贸易战笑到最后的可能将是美国。他列举了6大理由:1,中共越来越依赖美国市场;2,美国经济规模远远大于中共经济;3,美国经济是稳定的,而中共经济处于债务危机边缘;4,征税不会让美国的生活成本上升,中国不再是最廉价的生产国;5,中共经济增长的终极驱动力不是消费,而是投资;6,中共拒买美国产品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显着影响。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