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遭4人“暗算” 习近平将计就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1日讯】中共两会上,十九大裸退的王岐山强势回归,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获选”中国国家副主席,成为习近平之后的“2号人物”,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此之前,有港媒揭,王岐山曾遭到4人“暗算”,导致十九大上退出权力中心。而习近平则将计就计,利用王岐山的裸退,挤掉3名江派常委。

王岐山习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最终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当时,不少观点认为王岐山彻底退出了权力中心。

但在两会前,王岐山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誉为“第八常委”,将成为习近平之后的“二号人物”。

那么习近平为什么让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两会上又大费周折的让王岐山重返政坛呢?

红二代罗宇认为,这很可能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俩人用的“小计谋”,十九大上王卸任是要“陪绑”,目的是让江派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三政治局常委同时卸任。

香港前哨杂志曾报导,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并没有完全掌握人事,新一届常委名单系各派妥协的产物。其中博弈的焦点王岐山,更遭各方拚死抵制,因而未能如愿留任。

报导讲,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愿意。十九大的9月之前,二人的部署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运作的。但在中共党内征求意见时,王岐山留任遭到异常激烈抵抗。

第一大阻力来自党内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第二大阻力来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别是当年因“七上八下”出局的曾庆红

报导说,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庆红,训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贪腐问题。如果王不退,曾庆红很可能在秦城监狱度过残生。因此,曾庆红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

第三大阻力来自和像王岐山一样年满68岁的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江派常委。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对。刘云山甚至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王还私下讲,想多活几年,退出常委会。

最后博弈的结果是,习近平架空了集体领导制,废除了隔代指定接班人,但没能打破“七上八下”年龄潜规则。

但在3月的中共人大会议开幕日,当王岐山紧接现任政治局七常委一起入场后,有外媒形容,过去5年令中共贪官闻之色变、视为“阎王”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上演了一幕政坛版的“王者归来”。

对王岐山重返政坛,红二代罗宇分析说,这样的安排没破中共规矩,因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也曾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任职中央军委主席,因此,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令党内无话可说。

不过,罗宇也表示,虽然王重返政坛没破规矩,但需要关注的是,习究竟有无在党内有什么妥协,是否能掌控全部权力和得民心。他说,若习在得到权力后继续走专政之路,肯定“站不住脚”,中共很快会垮台。他不管做什么,中共注定要垮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罗宇:王岐山卸任是“陪绑” 习王早有“小计谋”
相关链接: 习王体制卷土重来 外媒:8号常委实为2号人物
相关链接: 习近平谋求连任新说法:以专制手段结束专制
相关链接: “男二号”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动得敲桌子(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