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在孔子面前的两次跳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0日讯】子路名仲由,比孔子小几岁,为孔门十哲之一。他为人直爽,好勇斗狠。在儒家经典《论语》及后世孔门弟子著作《孔子家语》中记载许多他与孔子间精彩的事迹与对话。

子路舞剑

子路早年没有受过礼仪教化,但学过武功,出门时常腰挂长剑,在头上插雄鸡的羽毛,佩戴野猪的牙齿,认为这些东西可以作为勇气的象征。

他久闻孔子的知书达礼,有一天,子路全副武装地来拜见孔子。见到夫子后,他随身拔起剑当场就舞了起来,展现了他不凡的武功,舞毕得意洋洋地向孔子说:“夫子,古时候的君子也是像我这样使用宝剑来自卫的吧?”

然而孔子却回答道:“古时候的君子,是以忠义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行仁之道当作护卫,不出简陋的小屋,就可知道天下大事。遇到不善的人,就用忠诚之心来感化他;遇到用暴乱侵扰的人,则用仁义之道安定他们。这样又何须仗恃着宝剑呢?”

子路听了感慨道:“啊!我直到今天才听到这样的话,自今日开始我愿至诚恭敬地向您学习啊!”于是子路开始穿上儒服,送上礼物,做了孔子的弟子。

孔子对音乐有很深的造诣,能弹奏多种乐器,能弹琴、鼓瑟、吹笙、击磬等等,又着手修订了篇篇可配乐而舞的《诗经》三百篇,流行于世。他曾教导子路弹琴,想以德音雅乐陶冶其性情,让他静坐思考修持自身。

子路舞盾

孔子周游列国时期不幸被困于陈国和蔡国之间的郊野,几乎到了粮食断绝的地步。这时,孔子在堂屋里唱歌。子路进屋,见到孔子,气冲冲地问道:“先生您在这种时候唱歌,符合礼的要求吗?”

孔子没有回答,直到唱完那支歌曲之后,才说:“仲由啊!君子喜好音乐,为的是在歌咏中平静心性,回忆往昔,内省自察,去掉骄傲之气;小人喜好音乐,为的是在歌咏之中去掉畏惧之心,目的是大不相同的。是哪一个人不理解我,却要追随我呢?”

孔子见子路仍不高兴,就随手拿起盾牌让子路跳舞。舞蹈是周代士人必修之课,经由跳舞可以了解一人的德行,同时可作为情感的一种抒发,就这样跳了三遍,子路终于平静下来了,虚心地接受了孔子的教诲。

在陈蔡的逆境中,孔子仍是弦歌不绝,讲学不断。

不久后楚国救兵来到,孔子也与学生们走出了逆境。在周游列国后孔子一行人返回鲁地,一日在路途中闻到了阵阵清香,孔子循香味而行,在幽谷的深处发现了一片兰花。

这时孔子对学生们说:“兰花在深谷之中,不以无人知晓而不发出香气,在任何环境中不改变其节,如同君子一样清正、坚强和高洁,她是真正的君子!”随后作《倚兰操》一曲赞颂,学生们深受启发和鼓舞。

孔子集上古文化之大成,他毕生以恢复周朝的礼乐教化为己任,他认为周礼对神、对天的信仰才能让人找回作为人的根本。他终其一生都是这样不断地身教言教,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接受上古乐舞的教化。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