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作重大妥协愿谈弃核?日媒:恰恰相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韩国政府周二对外宣布,韩朝双方已达成共识,将于今年4月底举行两韩高峰会谈。次日,有日本媒体发文表示,金正恩首次对韩国使用了“无核化”的说法,令外界以为其作出了重大妥协,但那很可能只是障眼法,真正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针对韩国与朝鲜的首脑将于今年4月底举行高峰会谈事件,《日本经济新闻》3月7日刊文表示,外界对金正恩抛出的“无核化”说法无需太过乐观,这也许只是朝鲜当局的“障眼法”,从朝鲜方面为“无核化”设置的诸多条件来看,“真正的博弈也许刚刚开始”。

文章分析:首先,金正恩所说的“无核化”指的是包括韩国在内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朝鲜当局认为,美国部署在朝鲜半岛周边的美军核动力航母和战略轰炸机,也包含在朝鲜半岛的“核”之内。此前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父亲金正日都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其次,朝方对韩国特使团所说的“只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解除对朝鲜的军事威胁,朝鲜就没有拥核的必要。”这一主张也不“新颖”,朝方的潜台词是,要消除对朝鲜的军事威胁,驻韩美军就要撤离朝鲜半岛。

此外,朝鲜宣布在对话持续期间将停止挑衅,但朝方的承诺并未涉及迈向无核化的具体行动,而且其核试验和导弹开发“至今仍在持续”。

文章指出,朝鲜当局一贯将其核武器称为保卫体制的“宝剑”,而朝鲜中央通讯社更多次声称“美国做梦都看不到与我们的无核化磋商”,所以朝鲜这次表面上对美妥协很可能只是“障眼法”而已。

据韩媒此前的披露,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团这次抵达平壤3个多小时后,金正恩与特使团成员进行了会面。3月5日,金正恩与夫人李雪主及胞妹金与正还举行晚宴招待特使团成员,并与韩国使团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

韩国访问朝鲜的特使团3月6日从平壤返回首尔后,青瓦台当天即对外发布了将于今年4月底在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两韩高峰会谈的消息。

有舆论认为这意味着金正恩当局在经济制裁的巨大压力下终于作出了“重大妥协”。但也有媒体指出,朝鲜当局在核导开发方面曾多次与韩国或美国方面谈判,但每次谈判的所谓“成果”很快就遭朝方践踏或公然撕毁,朝鲜当局一直都在重复“背信弃义的历史”。

据公开的资讯,朝鲜曾经于1994年与美国签订了《朝美核框架协议》,约定朝鲜冻结核开发。作为回报,美国向朝鲜当局提供了轻水反应堆,国际社会还对朝鲜提供了重油和粮食援助。但朝鲜当局却一直在秘密推进钚提取和铀浓缩等作业,使核框架协议遭到破坏。

之后,日、美、韩、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又针对朝鲜核问题开启了所谓“六方会谈”,其结果是于2005年通过了朝鲜承诺放弃核武的联合声明,当时朝鲜还曾炸毁了宁边的一部分核设施以示“诚意”。但不久之后,当朝方暗中进行的核研发有了进展后,朝鲜当局就单方面宣布撕毁协议。

就在2012年,美朝还曾经就朝鲜冻结远程弹道导弹试射和核试验,停止铀浓缩,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员督查等达成协议。但是之后朝鲜当局继续进行导弹试射,再次公开撕毁了美朝协议。

鉴于上述一系列的历史教训,外界对这次朝鲜所提出的“无核化”的说法究竟有多少诚意深表怀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